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2035年基本實現“123出行交通圈”

《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印發 繪出安徽交通發展藍圖

2021年11月15日07:41 | 來源:安徽商報
小字號

近日,安徽省交通運輸廳聯合安徽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印發了《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實體線網總規模合計5.8萬公裡左右,基本實現市地級行政中心30分鐘上高鐵、45分鐘到機場,基本形成“安徽123出行交通圈”和“安徽123快貨物流圈”。同時,我省還將規劃打造“4軸5廊6通道”的立體交通布局,建設“1+5+10”的多層次綜合交通樞紐布局。

基本實現“安徽123出行交通圈”

《規劃綱要》的規劃期為2021至2035年,遠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規劃綱要》提出,2021年至2035年,預計全省旅客出行量(含小汽車出行量)年均增速為3.7%左右。小汽車、定制公交等個性化出行需求佔比不斷提升,省內主要城市與長三角區域間旅客出行需求更加旺盛,合肥都市圈、皖江城市帶和皖北地區將是全省出行需求最為集中的區域,皖南旅游需求將持續增長。

《規劃綱要》的發展目標為:到2035年,基本實現市地級行政中心30分鐘上高鐵、45分鐘到機場,縣級行政中心15分鐘上高速、45分鐘上鐵路,全國重點鎮實現30分鐘上高速,鄉鎮實現15分鐘上國省道。中心城區至綜合客運樞紐半小時到達,中心城區綜合客運樞紐之間公共交通轉換時間少於1小時,交通基礎設施無障礙化率大幅提升,旅客出行全鏈條便捷程度顯著提高,基本實現“安徽123出行交通圈”。

其中,“安徽123出行交通圈”是指合肥都市圈1小時通勤,合肥到省內其他設區市、設區市到所轄縣1小時通達,長三角城市群、合肥到鄰省省會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安徽123快貨物流圈”是指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同時《規劃綱要》提出,以港口為主體的鐵水聯運、江海聯運系統,以鐵路為主體的公鐵聯運系統基本建成,全省主要港口實現鐵路進港,重要港區連通二級及以上公路。全省運輸結構不斷優化,物流成本進一步降低。交通樞紐基本具備寄遞功能,寄遞網絡實現城鄉一體覆蓋,中歐班列和國際航空等貨運網絡連通全球主要城市,基本實現“安徽123快貨物流圈”。

將構建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

《規劃綱要》提出,安徽將構建以鐵路、水運為主干,公路為基礎,民航、管道比較優勢充分發揮的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計劃到2035年,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實體線網總規模合計5.8萬公裡左右(不含空中航路、郵路裡程),其中,鐵路1.1萬公裡左右,公路3.6萬公裡左右,干線航道3300公裡左右,油氣管道干線網8500公裡左右﹔內河港口16個,民用運輸機場11個,區域級及以上郵政快遞樞紐16個。

屆時將基本建成“軌道上的安徽”。其中,高速鐵路約4300公裡,城際鐵路約2000公裡,普速鐵路約3200公裡,市域鐵路約1600公裡,形成“三縱四橫三聯”快速鐵路網,覆蓋95%以上的縣﹔將合肥建設成為銜接9個方向、引入13條線路的大型放射狀鐵路綜合樞紐﹔實現主要產業帶有兩條及以上鐵路連通,京滬、沿江等主要通道實現鐵路四線構成,主要港口有鐵路通達﹔謀劃建設G60科創走廊合肥—蕪湖磁懸浮通道試驗工程。

公路方面,包括高速公路和普通國省道,合計3.6萬公裡左右。其中,高速公路約1萬公裡,形成“五縱十橫”高速公路網,基本實現“各市有環線、縣區有雙線、重點城鎮全覆蓋、重要節點全連通、主要通道全擴容”,基本建成“高速公路上的安徽”。普通國省道約2.6萬公裡,基本實現省會到設區市、相鄰設區市、設區市與所轄縣一級公路短直連接。

水運方面包括干線航道網和港口,基本建成“航道上的安徽”。其中,干線航道網由四級及以上航道構成,規模約3300公裡,形成“一縱兩橫五干二十線”的基本格局﹔內河港口16個,形成以“兩樞紐一中心”(蕪湖馬鞍山、安慶江海聯運樞紐,蚌埠、淮南淮河航運樞紐,合肥江淮聯運中心)為核心的港口格局。

民航方面,包括民用運輸機場和A2級及以上通用機場,基本建成“翅膀上的安徽”。其中,民用運輸機場11個,形成“一樞十支”運輸機場體系﹔A2級及以上通用機場65個,實現所有縣級行政單元通用航空服務全覆蓋。基本建成以合肥樞紐機場為核心、支線民用運輸機場為骨干、通用機場為補充的綜合機場體系。

打造“4軸5廊6通道”交通主骨架

《規劃綱要》提出,將打造“4軸5廊6通道”的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

4條主軸:打造京港澳、武合寧、沿江、鄭合杭4條綜合性、立體化、大容量、快速化的交通主軸,強化合肥國際聯系和區域輻射帶動作用,強化安徽省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4極之間聯系,構筑安徽省融入新發展格局的主動脈。

5條走廊:建設沿淮、商阜景、連蕪黃、寧洛、徽杭5條多方式、多路徑、便捷化的交通走廊,強化省內“五區”之間及“五區”內部協調聯動,促進皖北、皖西、皖南等區域一體化發展。

6條通道:建設徐阜武、鹽洛、合青、合西、合福、武黃6條交通通道,提升安徽主要城市與周邊城市群、都市圈的互聯互通水平,完善對外通道格局,強化主軸、走廊之間的有效聯通,增強國家、區域通道在安徽省內過境服務能力。

到2035年,由4軸5廊6通道構成的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實體線網裡程3.2萬公裡左右,其中,高速鐵路約4200公裡、城際鐵路約1400公裡、普速鐵路約2600公裡,高速公路約7000公裡、普通國省道約8000公裡,內河航道約2800公裡,油氣管道約6400公裡。

規劃“1+5+10”多層次交通樞紐布局

安徽還將建設由樞紐城市、樞紐港站構成的綜合交通樞紐系統,實現不同運輸方式高效轉換、區域和城鄉交通一體銜接。全省規劃建設“1+5+10”的多層次綜合交通樞紐城市,以及70個左右綜合客貨運樞紐港站。

具體來說,“1+5+10”是指將全省16個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劃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是培育1個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合肥﹔強化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區域航空樞紐、全國鐵路綜合樞紐、國家物流樞紐布局承載城市功能,將合肥打造成為長三角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的中心城市。

第二層次是打造5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蕪湖、蚌埠、阜陽、安慶、黃山﹔其中:建設蕪湖、蚌埠2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作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重要節點、國家級客貨運輸組織和轉換中心,在跨區域人員交流和國家戰略物資的中轉集散中發揮重要運輸組織功能。培育阜陽、安慶、黃山3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在安徽省與周邊地區以及省內地市間的客貨交流中發揮重要運輸組織功能。

第三層次是建設10個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淮北、亳州、宿州、淮南、滁州、六安、馬鞍山、宣城、銅陵、池州,是安徽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重要節點,在省內城市、縣域間客貨運輸集散中發揮重要運輸組織功能。(記者 劉靜文 周繼龍)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