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高速上的安徽:大道如虹 “皖美”煥新

2021年11月08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提起安徽高速公路發展,一組數據令人矚目: 過去五年,安徽開建高速公路2228公裡,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4904公裡,路網密度3.5公裡/百平方公裡,“五縱九橫”主骨架基本形成,對接長三角地區、銜接中部地區的省際出口分別達到15個、17個,基本形成了省際互通、市市連通的高速公路網絡,高速公路主通道更加順暢。“縣縣通高速”工程加速推進,安徽高速聯線成網。

在廣袤的安徽大地上,一條條高速公路就像是縱橫交錯的大動脈,為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更為安徽全面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帶來嶄新的局面。

池祁高速池石段建成通車。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四通八達”高速路網快速形成

周末一早,伴著入秋涼爽的微風,東至居民王女士駕車帶著孩子回娘家。她的娘家在一江之隔的望江縣,每次駕車一看到望東長江大橋,她都開心得不得了,因為一到大橋就意味著娘家到了。大橋沒有建成前,她回一次娘家需要2個多小時。現在,兩岸居民不再望“江”興嘆,長江架起“長虹”,她回娘家如串門。

與王女士感受一樣,今年五一小長假,合肥市民闞先生帶著家人沿著雙向八車道的合寧高速,去南京湯泉出游。“我會隔三差五帶著家人去泡個溫泉,主要是交通方便,來回也就三個多小時,朝發夕返,輕鬆自如”。

“十三五”期間,一張“內聯外通、四通八達”總裡程達4900多公裡的高速路網快速形成,不僅群眾出行更加順暢,而且安徽左右逢源的區位優勢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是得到了堅實支撐。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十三五”期間,作為安徽高速公路建設與管理主力軍的省交通控股集團,始終聚焦交通“先行官”的主責使命,始終把穩投資作為首要任務,充分發揮開路先鋒作用,強力推動高速公路項目建設攻堅提速。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安徽省交控集團累計完成高速公路建設投資近800億元,建成通車12條高速公路、3座長江大橋,打通3條省際“斷頭路”, 為全省“五縱九橫”高速路網貢獻了近600公裡。期間,該集團擴容八車道以上高速公路204公裡。如今,這張路網,通市縣,達山野,讓田間地頭的蔬菜瓜果飄香城市餐桌,農民兄弟的腰包越來越鼓﹔自駕游成為家常便飯,出行效率、活動半徑大為提升和拓展……

“路橋通全國,資源融世界”,隨著高速公路的快速推進,安徽在全國綜合交通樞紐中的地位越發舉足輕重,安徽已經成為旅游熱地。

2月9日,固蚌高速澮河特大橋主拱實現合龍。人民網 張俊攝

大道如虹“縣縣通”

眼下,池州市石台縣仁裡鎮貢溪村種植的180個大棚的綠蘆筍,又迎來了一個“豐收季”。而令合作社負責人孫同苗更開心的是,合作社附近的高速公路終於通車了!隨著池州到石台高速公路的開通,孫同苗再也不用擔心蘆筍的運輸難題了。“我們剛採摘的新鮮蘆筍將更快地端上市民餐桌。”據介紹,他們種植的綠蘆筍畝產可達2000多公斤,畝純收入近萬元,隨著當地交通瓶頸的打破,現在他們正在謀劃著將蘆筍的種植面積擴大到2000畝,甩開膀子大干一場。

池州至石台高速,起於池州市殷家匯樞紐互通,接池州長江公路大橋,連接滬渝高速,終於石台互通,建成開通后,形成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的快速通道,對完善安徽省高速公路網布局,加快皖南地區旅游資源開發和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縣縣通高速”是2021年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團的“一號任務”,安徽省交控集團集中精銳力量,強力推進固蚌高速、池祁高速池州至石台段、蕪黃高速3個“縣縣通高速”項目建設,確保安徽省固鎮、石台、涇縣、旌德這四個不通高速的縣年內邁入“高速時代”,實現安徽 “縣縣通高速”。

在廣大建設者夜以繼日的攻堅下,固蚌高速於6月底建成通車﹔池祁高速池州至石台段於9月28日建成通車。蕪黃高速正在全力沖刺,已經進入年內通車收官階段。2021年,安徽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突破5000公裡大關,安徽發展的骨架將更有力、血脈更暢通、動力更澎湃。

基礎設施建設從“跟隨”到“領跑”

高速公路的跨越式發展,離不開工程技術方面的不斷突破和創新,離不開公路建設者的揮汗如雨辛勤付出。

清晨,伴著黎明的曙光,菜農劉師傅像往常一樣,開著裝滿蔬菜的貨車,行駛在和縣通往馬鞍山市的路上。而馬鞍山長江大橋是必經之處,每次一看到大橋,他都長長舒一口氣,因為一到大橋就意味著要到目的地了。

劉師傅說,過去可沒有這麼方便,每次都要繞行馬和汽渡排隊過江。輪渡順利的時候需要近2小時,雖然現在還是每天3點鐘就出發,但同樣的時間,他能多送四五個客戶。“多了幾家客戶,每月就能多賣五六萬元! ”劉師傅的話裡充滿干勁,“這都得益於馬鞍山長江大橋的通車。 ”

2013年12月31日,由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團自主設計建設、全長36公裡、主橋長達11公裡的全球首座三塔兩跨懸索橋——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橫空出世,如長虹臥波,跨越長江天塹。自此,從合肥驅車到上海,不用再繞行南京,兩地之間通行時間瞬間縮短1個多小時。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

“十三五”期間,高速公路上的大型橋梁和長大隧道質量安全管理水平也取得驕人業績,銅黃高速、六武高速大別山隧道群、南沿江高速蕪湖至安慶段、六潛高速等先后榮獲詹天佑獎﹔馬鞍山大橋、太平湖大橋榮膺魯班獎﹔安景高速、泗許高速榮獲公路交通優質工程一等獎。蕪湖長江二橋先后獲得全球BE創新獎、國際橋梁大會 (IBC)最高獎——喬治·理查德森獎。安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從“跟隨”到“領跑”的轉變,特大橋和長大隧道建管養水平已經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此外,標准化施工、信息化管控、工業化建造、綠色智造等新技術、新工藝更是在新建、續建項目中廣泛運用,30項科技成果榮獲省部級科技獎項。

近年來,隨著長三角交通高質量一體化的發展,安徽高速路網內車流量增長勢頭不減。車流量的激增,讓保通保暢成為解決群眾美好出行的新課題。2014年12月,安徽省成為首批14個高速公路ETC聯網省份之一,實現了ETC全國聯網通行。截至目前,安徽ETC用戶總數突破830萬,ETC使用率超過70%,位居全國前列。

升級后的安徽高速服務區。孫金山攝

省際更通暢 聯通長三角

長三角地區是經濟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打造世界級城市群,交通是先行官。安徽提前勾勒一體化交通藍圖,打造高速公路上的長三角,加快推進長三角對外交通、城際交通、都市圈交通等多層級有效銜接和有機融合的高品質高速公路交通網建設。

安徽省及時出台《安徽省貫徹落實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實施方案》(簡稱《方案》),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全方位推進交通基礎設施聯網優化、運輸服務提質升級、多種運輸方式融合發展。

2020年底,S205銅城至冶山段一級公路建成通車,制約天長到南京的一條瓶頸路打通。家住天長的徐先國在南京一家外企上班,這條路通車后,意味著他上下班之路更加暢通。

“以前從市區到金牛湖這段路隻有雙向兩車道,車流量大,經常擁堵,上下班要兩個小時,我一周隻回來一兩次,現在變成了雙向六車道,一路暢通,上下班路程節省了半個小時,兩地實現同城化,我可以天天回來了。”徐先國說。

邱良山是天長天汽運輸公司的負責人,公司共有100多輛貨車負責物流配送,交通條件的改善讓他感受頗深。天長至南京這條線路最為繁忙,現在隨著道路變得暢通,物流需求更加旺盛。不少駕駛員反映,S205通車后,通行條件明顯改善,不僅通行時間縮短了半個小時,貨運量也增加不少,進一步降低了企業的物流成本。

打通省際“斷頭路”,建設新的省際交通公路,是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發展的重中之重。為提升省際公路通達能力,安徽省交控集團圍繞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密度達到4.85公裡/百平方公裡目標任務,全力推進高速公路建設,計劃“十四五”期間全省新增高速公路1900公裡以上,完成擴容改造490公裡以上。立足於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網絡,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謀劃了一批東連滬蘇浙、西接中西部的省際高速公路通道,強化省際交通互聯互通。

據悉,目前安徽正全力推進溧陽至寧德高速黃山至千島湖安徽段、寧國至安吉高速公路安徽段項目建設,項目建成后,對打通皖浙省際“斷頭路”,提升省際通達能力,促進皖南交旅融合,加快安徽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著重要的交通保障作用。

安徽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規劃,到2035年,安徽全省高速公路規劃總裡程達10165公裡(含展望線),形成“五縱十橫”高速公路網,基本實現“各市有環線、縣區有雙線、重點城鎮全覆蓋、重要節點全連通、主要通道全擴容”,東接滬蘇浙、西連鄂豫贛的高速公路通道服務能力有效提升,全面支撐交通強國建設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

大江奔涌千帆競,風生水起逐浪高。

奔馳在安徽高速上,目之所及的不僅僅是一條條寬闊舒暢的道路,也不僅僅是一張張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更是一幅充滿生機活力的奮斗圖景。

放眼未來,安徽八方通衢的立體大交通,將開創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局面,一個更加開放繁榮的長三角正款款而來!(楊賽君 顧磊 金海礁)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