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15分鐘就醫圈”基本形成

居民主要健康指標優於全國平均水平

2021年10月21日07:33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緊密型城市醫聯體試點擴大至35個﹔率先開展省級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實現“智醫助理”基層全覆蓋……10月20日,記者從安徽省衛健委獲悉,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安徽省高度重視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堅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扎實推進健康安徽建設,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城市(城鄉)醫聯體超百個

據介紹,如今在安徽省,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基本建立。其中,分級診療制度建設處於全國領先水平,2015年首創縣域醫共體“天長模式”,2020年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實現全覆蓋。建立城市(城鄉)醫聯體107個、醫療集團17個、專科聯盟118個、遠程醫療協作網104個,緊密型城市醫聯體試點擴大至35個。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達65.5%。

同時,積極推進醫院治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此外,全民醫保制度日益完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更加規范,綜合監管制度更加有力,安徽省率先開展省級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並實行“兩票制”,建立短缺藥品監測網絡、會商聯動機制及清單管理制度,創建“17+13+X”種抗癌藥降價惠民保障機制。

“15分鐘就醫圈”基本形成

五年來,安徽省衛生健康資源數量持續增加、質量不斷提升。數據統計,2020年底,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執業(助理)醫師數、注冊護士數分別為6.68張、2.69人、3.08人,超過“十三五”規劃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兒童、創傷區域醫療中心落戶安徽,安徽省積極推動心血管、神經、中醫等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試點,以及中科院臨床研究醫院(安徽臨床研究醫院)、合肥離子醫學中心等前瞻性項目。實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在5家省屬醫院實施疑難病症診療能力提升工程,建設一批國家、省級臨床重點專科,“15分鐘就醫圈”基本形成。同時,服務能力和質量不斷提升,2020年縣域內就診率達到83%以上。實現“智醫助理”基層全覆蓋,搭建省醫學影像雲平台,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逐步建立﹔智慧醫院建設不斷推進,已設立互聯網醫院27家。

據了解,五年來,安徽省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升,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准從2015年的40元提高到2021年的79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增加至12大類45項。此外,傳染病防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不斷增強,居民健康水平持續提升,主要健康指標顯著提升,優於全國平均水平。

實現“縣縣都有中醫院”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五年來,安徽省多措並舉,健康扶貧取得決定性成效。記者從省衛健委了解到,全省108所中心衛生院達到二級綜合醫院水平,常住人口8萬人以上的鄉鎮衛生院全部達到二級醫院水平。通過開展健康脫貧“百醫駐村”專項行動,消除168個村醫“空白點”和161個村衛生室“空白點”。

讓中醫藥在創新中傳承,據介紹,五年來,安徽省中醫藥事業取得新發展,先后出台《安徽省中醫藥條例》《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具體舉措》等多項政策措施,醫療服務體系不斷健全,現有各級各類中醫院153所,基本實現“縣縣都有中醫院”目標。同時,100%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98%的社區衛生服務站、96%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推動建設13個國家中醫臨床重點專科、20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和42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目前擁有國醫大師3人、全國名中醫3人、岐黃學者2人。(唐萌)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