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打造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新高地 這家機構連續三年蟬聯全國優秀

2021年10月14日15:17 | 來源:中安在線
小字號

9月28日,以“引新薈智 綠創未來”為主題的2021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暨中國國際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展覽會圓滿閉幕。作為全球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新能源和智能網聯主題展會,本屆展會吸引了全行業數百家頭部企業參展參會。合肥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攜園區代表企業共同參展,並再次蟬聯全國優秀智能汽車產業服務機構——點津獎,成為國內唯一一家連續三年獲此殊榮的產業運營商。

合肥中關村再次蟬聯全國優秀智能汽車產業服務機構——點津獎

自“汽車新四化”概念提出和國家十一部委聯合發布《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以來,智能網聯汽車就被視作汽車產業的“未來之匙”,北上廣深一線巨頭和無錫、武漢、長沙、重慶等二線核心城市紛紛入局。缺少先發優勢的合肥,產業運營如何后來者居上?中關村在其中又扮演了什麼角色?

發展智能網聯,合肥“汽”宇軒昂

迄今為止,汽車仍然是大規模生產的民用產品中最為復雜的。數萬個零部件,十年以上的高可靠性,盡可能低的維護成本,其“護城河”之深,使得發展汽車工業幾乎不存在“平地起高樓”的奇跡。

從上世紀50年代,合肥造出第一台木制車廂汽車﹔90年代合肥工業大學著手研發第一代純電動轎車﹔2009年成為國內最早試水新能源汽車的城市之一﹔到現在蔚來、比亞迪、江汽大眾等一線龍頭紛紛落戶。

合肥的“造車心”和“汽車夢”,橫跨傳統燃油車和整個新能源汽車時代。

合肥新能源汽車生產線

據合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合肥工業大學教授陳奇介紹,“2020年合肥汽車產業產值達到950億元,規上企業300余家,已形成涵蓋整車、關鍵零部件、應用、配套的完整產業鏈”。

進入“十四五”開局之年,合肥提出打造國內新能源汽車之都,並將“芯屏器合”、“急終生智”重點戰新產業的官方表述改為“芯屏汽合”、“急終生智”。用“汽”取代“器”,一字之變,合肥押注汽車產業的決心和信心可見一斑。預計到2025年,全市汽車整車產能突破200萬輛,全產業鏈產值5000億元。

發展智能網聯汽車,則是合肥“汽”宇軒昂的必由之路。

據陳奇介紹,“十四五”期間,合肥市將重點以包河區為載體打造智能網聯先導區,公開測試道路顯著增長,封閉測試場建成投運,建成監測平台和數據平台,並與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平台融合共享,奮力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5000億級產業集群。包河區規劃在“強基補鏈”階段(2021年-2022年),以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基礎,規模化推動示范應用建設﹔在“輻射帶動”階段(2023年-2025年),以標准化建設方案推廣,全面推動產業集聚。謀劃“一路網、一中心、一平台、多場景”總體建設思路,預計建設總投資20億元。

共建生態,走出中關村的合肥模式

從燃油車、新能源汽車到智能網聯汽車,合肥汽車產業的“接力賽”進入又一個彎道。

面對這個新且精的行業,固然有一定的汽車產業基礎和人才優勢,但資源如何導入?平台如何搭建?成果如何呈現?種種問題依然擺在眼前。

“產投之城”合肥,和“中國原始創新策源地”中關村一拍即合。在包河區落地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定位智能網聯創新生態集成服務商,打造“國內智能網聯第一園區”。

合肥中關村

在合肥市智能網聯產業發展的每個重要節點,中關村都深度參與,與政府、產業鏈及生態鏈伙伴共建產業生態,共享發展紅利,聯合發起合肥市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5G自動駕駛產業聯盟、支持包河區申報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今年9月16日,合肥(包河)新能源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協同發展對接會成功舉行,50余位行業翹楚齊聚包河,共話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協力推動包河從全省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先行區邁向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會上還推動了推動園區企業與江淮汽車、安凱客車簽署合作協議。

“通過召開本次對接會,搭建企業溝通橋梁,深化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合作,同時推動項目招引落地,加速產業鏈企業集聚發展。”包河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霍錦秀指出,“兩年多來,包河區通過優化頂層設計,導入產業資源,開發應用場景,強化了在全省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領域的‘策源地和先行區’地位,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已成為具有特色優勢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聚園區,為全區汽車產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合肥(包河)新能源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協同發展對接會

除了園區外的聯動,園區內的合作也在同步進行。

今年5月,合肥中關村與入園企業大唐高鴻共建的安徽省首個“5G-V2X總測試基地”在園區正式落成,支撐園區開展5G智能網聯自動駕駛關鍵技術、多源傳感融合技術等前沿技術研究及車規級產品測試。

“足不出戶就能找到合作伙伴”,是星雲互聯團隊的深切體會。安徽星雲互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王易之說,“星雲互聯已經開展了C-V2X大規模測試,探究真實交通擁擠環境下OBU與OBU、OBU與RSU間的通信性能,有204台通訊設備參與測試。公司還與蔚來達成了合作,在接下來的量產車型中運用星雲互聯的軟件。“我們選擇在包河經開區落地,一是因為合肥產業配套完善,主機廠品牌眾多﹔二是因為合肥市與中關村良好的合作關系﹔三是看好合肥市以及包河區在智能網聯汽車‘新基建’方面的投資前景。”王易之表示,今年,他們的訂單額預計可達3億元。

據了解,為更好地服務園區企業及生態伙伴,中關村協創園還搭建起5G自動駕駛示范平台、智能網聯共性技術平台、數智化園區服務平台等“三大智能平台”。同時,重點發揮中關村在科技金融、知識產權、品牌傳播、人才服務等方面的資源優勢,建設“四大創新服務平台”,構建產業、資本、資源為一體的創新生態環境。

助力合肥,從跟跑到領跑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

時至今日,在這座137畝的園區內,集聚了70余家科技型企業,包括商湯科技、北科天繪、智行者、大唐高鴻、星雲互聯、域馳智能等一批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頭部企業和明星企業,均不同程度地參與到合肥市智能網聯項目建設和主機廠供應鏈中。

以開放的姿態提供車路協同應用場景,聚集一大批5G新基建和智能網聯汽車合作資源,深耕智能網聯垂直細分領域,逐步推動合肥市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聚。產業運營商與政府共建產業生態,以項目和資本扶持企業發展,企業再反哺城市建設。在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的萬億級賽道中,中關村的合肥模式正展現出驚人的速度和發展張力。

“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需要大量沉默的長跑和超前的蓄力,這恰恰是合肥和中關村擅長的。我們期待在發展新能源和智能網聯產業的路上,中關村能助力合肥市完成從跟跑到領跑的歷史性跨越。”合肥中關村協同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璐說到。(萬鵬 張毅璞)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