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金寨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取得新進展 計劃明年6月發電

2021年10月12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下水庫工程全景圖。焦子石攝
下水庫工程全景圖。焦子石攝

人民網合肥10月12日電 (王銳)10月10日,在位於大別山脈西段北麓、響洪甸水庫上游的安徽省金寨縣張沖鄉,總投資75億元的國網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電站又有新進展,該工程2號機組定子已順利吊裝就位。首台機組計劃於2022年6月發電,2023年實現全部機組投產運行。目前,基建投資累計完成49.36億元,完成總投資額的65.12%。

據了解,安徽金寨抽水蓄能電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的幫扶革命老區金寨縣的“5+1”項目之一,是服務安徽經濟社會發展的綠色工程、民生工程、重點工程。該項目建成后將具備調峰、調頻、調相、儲能、系統備用和黑啟動等“六大功能”,在保障大電網安全、服務清潔能源消納、促進電力系統優化運行中發揮重要作用。

該工程動態總投資75.8億元,電站建成后每年可吸納26.8億度低谷電量,提供20.1億度高峰電能,節約標准煤約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4萬噸,減少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約2200噸,為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據悉,電站工程於2015年開工建設,2017年主體土建工程開工,2018年上下水庫大壩開始填筑、機電安裝工程開工,2019年上下水庫大壩填筑完成,2020年上下水庫大壩面板澆筑完成,2021年3月上水庫開始下閘蓄水,2021年5月下水庫開始下閘蓄水,截至9月30日,上下水庫已累計蓄水達625萬方,滿足首台機組調試及運行水量要求。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