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花開五朵·安徽紅

日子紅丨安徽霍邱:接續奮斗 把好日子過得更好

陳浩、張俊
2021年09月13日11: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這兩天,脫貧戶老倪樂得合不攏嘴,家中羊圈“添丁進口”,多隻母羊產下小羊崽。

老倪,全名倪永志,今年60歲出頭,家住安徽省霍邱縣新店鎮塘南村。前半生,他客居他鄉,干零活、收廢品﹔臨近耳順之年,他回到故鄉,當起了羊倌,“管理”著40多隻山羊。

霍邱,地處淮河中游南岸,三面環水、南擁沃原,糧食總產量多年位居安徽省第一。當地的很多農民,祖祖輩輩以種糧為生。說起特立獨行養山羊,老倪直言:“雖然操心,但賺得多。”

倪永志正在給山羊們喂草。人民網 張俊攝

羊圈就搭在老倪家的院子裡,被收拾得干干淨淨。據他介紹,每年能出欄20多隻山羊,一隻約摸七八十斤重,每斤能賣二三十塊錢,“刨去成本,淨賺兩萬多”。好家伙,這一隻隻小羊崽,分明就是一塊塊“金疙瘩”。

老倪說,他家的羊不愁銷路,往往不到年關,就給訂完了。其中秘訣,在於隻喂草,不喂飼料。每天,老倪都會割上一三輪車鮮草喂羊,風雨無阻。並且,隻割荒地上的草,因為荒地沒人打藥。有人笑他“窮講究”,他卻說:“你對羊好,它才會給你更好的回報。”

靠養羊甩掉“窮帽子”的老倪說,趁著身子骨還算硬朗,打算再干上幾年,多養羊、養好羊,把好日子過得更好。

臨別時,老倪忙著給羊兒們喂草,一旁的小外孫蹲在地上,好奇地盯著剛出生的小羊崽,廚房裡,老伴兒正蒸著飯、炒著菜。不一會,小院兒裡滿是飯菜香。

作為國家級貧困縣,2014年至2020年“摘帽”期間,霍邱縣累計脫貧7.3萬余戶近17萬人。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作為國家級貧困縣,2014年至2020年攻堅期間,霍邱縣累計脫貧7.3萬余戶近17萬人。脫貧奔小康后,他們接續奮斗,給自己拼出更好日子的同時,為鄉村振興貢獻點滴力量。倪永志,不過是這一群體中的普通一員。

天不亮,霍邱縣新店鎮李老郢村的李德明老漢和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兒子李本武就下了地。摸魚、養蝦、種稻……一天下來,爺倆忙得連軸轉。

家裡人少,營生可不少。“我們養了4畝塘的蝦,種了25畝水稻,偶爾還去野塘裡捉一些魚、黃鱔、龍蝦去賣。”每當有人問李德明累不累時,他總是樂觀地答道:“這算啥,不累!”

在霍邱縣城關鎮七裡廟村,脫貧戶儲明霞給人民網安徽頻道算了一筆收入賬:自己在附近工廠打零工,每天報酬200元,丈夫給企業當保安,每月工資1800元。“家裡還養了100多隻麻黃雞,每隻能賣七八十塊。”儲明霞說,雞苗12元/隻,財政補貼一半,自己隻用掏6塊錢。

用她的話說:“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好的生活,很值得,也很有意義。”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脫貧戶接續奮斗的同時,黨委政府也有針對性地推出獎補方案。據悉,為激發農戶內生動力,鼓勵他們發展特色產業,霍邱縣明確,對脫貧戶(含監測對象)當年自主發展特色種養業且相關收入達2000元的獎補1000元,收入每增加1000元再獎補500元(每戶當年累計獎補不超過3000元)。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