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圖說天下

安徽:警務創新辦 民生更便利

2021年08月17日08:3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01.png

為進一步關愛留守兒童,預防和減少兒童安全事故的發生,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在轄區開展“留守兒童進警營”主題活動,增強留守兒童自覺防范、自我保護的安全意識。 通訊員 蘆超 梁宇 攝

安徽省公安機關緊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舉措,有效解決廣大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一站辦理”滿足多樣需求

符合條件的城鄉派出所建成 “城區5公裡、農村10公裡便民服務圈”的標准化綜合服務窗口,將公安政務服務向群眾“家門口”延伸,實現戶政、治安、車駕管、出入境166項高頻事項“一窗口對外、多業務集成、一站式辦理”﹔在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立公安政務服務大廳,戶政、車駕管、出入境、保安監管等187項事項全部進駐,讓群眾隻進大廳“一扇門”即可辦成事﹔依托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建成並啟用無人智慧警局,群眾可一站式、全天候自助辦理戶政、車駕管、出入境等3大類32項高頻公安業務……從 “8小時”拓展到“全天候”,銅陵市公安局優化整合窗口服務資源,推動形成以派出所綜合服務窗口為基礎,政務服務大廳窗口為支撐,無人智慧警局為延伸觸角的公安窗口服務圈。

“從過去單純依靠增加窗口警力、投入硬件、鋪新攤子,向集約高效的管理服務模式邁進,推動公安政務服務從粗放式向集約高效、精細化發展轉變,做到服務功能高度整合、服務警力科學投放、服務點位合理布局,滿足群眾‘就近辦、馬上辦、一次辦’的需求,更有針對性地解決公安政務服務發展的痛點問題。 ”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在“就近辦、馬上辦、一次辦”的標准下,安徽省多地公安機關持續推動創新改革,在“放”出活力上下功夫,在“管”出秩序上出實招,在“服”出溫度上見真情。淮北市公安局建成合成服務中心暨“e網通”辦事大廳,實現“合成服務、督查督辦、民意回訪”一體運行﹔池州、肥東、金寨等地在派出所設立“一窗通辦”綜合窗口,實現戶政、交通違法處罰等高頻事項“一站辦理”和“一警多能”。

“互聯網+”賦能智慧警務

蕪湖市公安局鏡湖分局東門派出所積極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充分為駐扎在市民服務中心的戶政窗口賦能,努力打造“優化辦事流程、優化預約渠道、優化線上服務、優化便民舉措、優化服務方式”等五優化服務模式。一站式服務提速辦、線上線下便利辦、不見面服務自助辦、想方設法輕鬆辦、提升素質貼心辦……這個窗口被轄區群眾親切地稱為“溫馨驛站”。

“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和創新手段破解難題,著力構建以群眾體驗為中心的服務模式,讓群眾全流程參與,並通過機制的設計調整和優化,對公安行政權責關系、管理模式、工作方式等進行重塑,將最大限度釋放組織活力、激發民警潛力,實現服務提質、效能提速。 ”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平台已成為公安機關“放管服”改革重要“助推劑”。去年10月,全省實現了居民身份証“網上辦、零跑腿”、臨時証“全省通辦、全程網辦”﹔全省出入境業務實現智慧預申請,群眾用手機填表,民警通過網絡即可接收並打印申請表﹔合肥、淮北、亳州、宿州、蚌埠、蕪湖、池州、安慶等地推行貨車“禁區通行証”信息化核驗,實現“無接觸式”管理。

在亳州市公安局譙城分局城裡派出所,市民辦理公安多項業務,隻要照一次相,符合條件就能重復使用。 “公安統一照片數據庫”解決了群眾反復拍照、信息重復採集等問題,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

公安政務服務事項簡化流程、全程網辦,大大提升了群眾辦事體驗。如長三角區域“跨省戶口網上遷移”等業務,為企業和群眾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和成本。 “網上辦、掌上辦”方面,先后推出“一鍵挪車”“電子駕駛証行駛証”“非現金支付服務”等高頻服務事項,全力打造更加優質高效的“皖警便民服務e網通”。

合肥、阜陽、六安、馬鞍山等地探索打造“網上車管所”﹔蕪湖市公安局積極推行“不見面審批”﹔池州市公安局推行電子居住証……這些實打實的舉措,讓辦事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

“民意導向”服務更接地氣

2名社區民警、4名輔警,構成了一個社區警務室。這個警務室位於淮南市山南新區三和鎮香樟苑小區,已成為當地公安機關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新晉“網紅”。在這裡,社區警務室積極打造24小時便民服務點,設置身份証、戶籍、居住証、保安証、特種行業許可証、印章繳銷等業務辦理平台,為群眾提供全天候貼心服務,真正做到“凡是派出所可以辦理的業務,警務室內均可辦理﹔凡是群眾可以享受的便捷服務,警務室均可提供”。

警務室組織以網格員和保安員為主力,業主代表、商戶代表廣泛參與的群防群治隊伍,充分開展網格化管理。對網格內的小區,實現精准採集、動態更新,實時掌控轄區人員動態。警務室還設置微型警民聯調室,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尤其是針對轄區孤寡老人多、身邊無人照料的情況,社區民警利用節假日休息時間主動上門開展業務辦理服務。

“以人民需求、群眾滿意為導向,以智慧警務、數據賦能為支撐,不斷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讓公安政務服務更接地氣。 ”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公安機關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努力解決好群眾到公安機關辦理的 “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累計推出了700余項便民利企措施。

民有所求,警有所為。定遠縣公安局積極做實做優“小窗口、大服務”。為讓群眾不出鄉鎮即可方便辦理相關治安、交管等業務,在17個派出所下放車駕管及居住証、臨時身份証、邊境通行証等28項業務,打造派出所綜合服務窗口。為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在城區10個重要部位建設警務站,實行警務前移、就近服務的工作模式,打造街面巡防力量的“屯兵點”、服務群眾的“便利店”。同時,各警務站均設置“一鍵式”視頻對講,方便群眾向110報警或投訴。

為有效解決“上班族”和“學生族”在工作日不便預約參加機動車駕駛人考試問題,填補周末不能考試的空白,今年4月1日起,銅陵市公安局打造了“機動車駕駛人考試周六專場”,群眾在網上成功預約即可參加科目一、小型機動車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識等三個科目的考試。截至目前,共有3342人參加駕考“周六專場”考試。(記者 李曉群 通訊員 皖公宣)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