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宣城市宣州區:“綠色公交”開進群眾心田

2021年08月06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城鄉客運一體化改造后的“綠色公交”。汪傳明攝

“現在,種田不交稅,乘車不掏錢,大病小災政府有兜底,歸根到底,還是共產黨好、政府好啊!”坐在寬敞明亮的公交車內,79歲的宣城市宣州區孫埠鎮張橋村老漢張明超豎起大拇指,贊不絕口。

和張大爺一樣,宣城市宣州區許多老百姓都切身體驗到了城鄉客運一體化帶來的新變化。

宣州區是宣城市唯一市轄區,集山區、圩區、畈區地形地貌於一體,長期以來,宣州區農村客運事業發展相對滯后,全區67條客運班線、347部車輛大多是老式柴油中巴車,均屬挂靠或承包經營,普遍存在車體老舊、運力不足等問題,一定程度造成農村群眾的“出行難”“出行貴”。

自2019年10月起,宣州區委、區政府集中有限財力,扎實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改造。截至目前,城區至26個鄉鎮街道及部分較大村(社區)公交通達實現全覆蓋——共開通城鄉公交線路21條(含城際公交1條)、鎮村公交支線9條,日發班次730趟,日客運量1.5萬人次,日運行裡程2.5萬公裡。

然而,實施城鄉公交一體化改革,並非一帆風順。原有企業(車輛)退出、人員身份置換、新投資主體選定等等,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多次考察調研和深入論証的基礎上,宣州區制定出台《城鄉客運一體化改造實施辦法》,按照國有、公益、惠民、可持續的原則,穩慎推進經營主體置換,最大程度降低風險、減少陣痛,確保改造工作“軟著陸”。

與此同時,該區秉承“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的工作思路,通過多方比選、嚴格論証和專題研究,最終確定國有企業宣城市交投集團汽運公司作為全區城鄉客運一體化經營主體,承擔該項改造任務。

宣州公交公司組建后,採取銀行融資、分期付款方式,採購純電動新能源公交車130輛,配齊相關充電設施,辦理公交經營許可,迅速投放客運市場,做到前后銜接無縫隙、不斷檔,使得群眾出行不因農班線退出而受到影響。

城鄉客運一體化改造后,票價有何變化?這是老百姓最關心關注的問題。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改造前,原農班線客運票價一般在5-10元,最高14元,改造后執行政府核定票價2-5元(空調費另加一元),平均降幅達50%以上,並對“七類人群”實施福利性免乘,預計每年可為廣大群眾節約出行成本2100萬元,切實減輕了群眾出行負擔。

如今,一輛輛車體綠色的“宣州公交”馳騁於城鄉公路,成為一道道流動的風景線,活了鄉村、樂了百姓。(趙越、汪傳明)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