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准高一新生將來是否實行“新高考”?

省教育廳:正積極推進高考綜合改革事項,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2021年07月30日09:03 | 來源:市場星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准高一新生 將來是否實行“新高考”?

目前,中招工作已接近尾聲,還有一個月的時間,這些准高中生們將開啟高中學習生涯。備受准高中生和家長關注的“新高考”今年能否在安徽啟動?日前,省教育廳就此作出回應,安徽正積極推進高考綜合改革事項,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准高一新生家長期待高考新政落地

“孩子考上了合肥六中,眼看著就快開學了,之前聽說從他們這一屆開始高考改革,文理不分科,現在也不知道進展怎麼樣,究竟改不改,怎麼改?”家住合肥市廬陽區的市民李先生十分關注高考改革進展。記者了解到,李先生的女兒成績比較優秀,和其他幾門課相比,物理較薄弱,“如果文理分科,真的很糾結選文還是讀理,無論從考大學還是就業方面,都想讓孩子學理科,但對於物理不好的孩子而言,學理科想要高考考得好真的不容易。”李先生坦言,非常期待高考新政落地,“文理不分科的話,就省去了選文還是選理的兩難選擇,我女兒很喜歡歷史,對她來說,如果能選擇語數外加上生物、化學和歷史應該是個不錯的組合。”

同樣,家住蜀山區的吳女士說,他們家長群裡的准高中生家長們也都在等待新高考的相關政策,“如果改革,新高考會採用何種選考方式?又會對高中生產生怎樣的影響?在課程設置和高考不同學科的分值賦予方面,將有哪些變化?這個也是我們非常關注的,希望能早點出台相關文件,我們也好早做准備。”

省教育廳回應:正積極推進高考綜合改革事項

今年年初,安徽省教育廳在官網發布《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情況和2021年工作打算》,在2020年完成工作中提到:研制我省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按程序向教育部申請啟動並接受教育部專家組實地評估。同時,在2021年工作打算中提到,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扎實推進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堅決克服“五唯”頑瘴痼疾。穩慎推進高考綜合改革,力爭落地落實。

目前進展如何?安徽省2021屆秋季入學新生是否施行新高考?7月28日,安徽省教育廳就此問題回復稱,高考綜合改革自2014年啟動試點以來,已先后有三個批次14個省(直轄市)啟動實施。安徽省正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積極推進高考綜合改革事項。我省改革啟動時間和有關方案一旦獲批確定,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3+1+2”還是“3+3”模式?

若施行新高考,是“3+1+2”還是“3+3”模式?關於網友的這一疑問,省教育廳並未明確回答。

“3+1+2”和“3+3”分別是什麼模式,又有何區別?

“3+3”考試模式是3門必考+3門選考。第一個“3”指的是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3科﹔后者“3”指從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科目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選擇3科。

“3+1+2”考試模式為3門必考+1門首選+2門再選。即“3”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3科(不分文理科)﹔“1”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選擇性考試物理、歷史2門首選科目中所選擇的1門科目,物理、歷史單獨劃線﹔“2”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4門中選擇的2門科目。

業內人士認為,“3+3”模式具體選科多達20種,多種選科組合模式,提供給了考生較之“3+1+2”模式更大的自主權,然而對學校運行管理與教師教學來說,可謂是不小的挑戰。而“3+1+2”模式則更加凸顯了物理、歷史學科的基礎性作用。

其實早在2016年,省教育廳就曾印發《安徽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辦法》和《安徽省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計劃自2018年秋季入學新生起實施新高考改革。而根據“2016方案”,安徽新高考採用的是“3+3”方案。

但就在方案即將落地執行的時候,安徽新高考被緊急暫停,而回看2018年實施新高考改革的8個省份,均採用了3+1+2的選考模式。

因此,據教育界相關人士分析,安徽省若開啟新高考改革,將有很大概率會實行“3+1+2”模式。(記者 於彩麗)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