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合肥市政協開展“雙聯雙創”活動——

助推社會治理方式創新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1年07月08日06: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電動車如果被推進了電梯,系統會自動播放‘電瓶車禁止駛入’的語音提示,電梯門也無法關閉。”5月17日,合肥市政協委員馬騰組織了一場“小區事務大家談”線上直播,圍繞阻止電動車上樓入戶問題,邀請社區管理者、小區住戶參與討論,在線支招,合肥市學林軒社區主任吳大兵主動介紹適用於電梯的電動車禁入系統。“不同利益訴求的居民在討論中找到了最大公約數,凝聚起共同建設美好社區的共識,有效賦能基層社會治理。”合肥市筆架山街道黨工委書記陳飛說。

近年來,合肥市政協積極探索政協履職新方式、新載體,開展“雙聯雙創”活動,即主席會議成員聯系常委、常委聯系委員、委員聯系群眾和專委會聯系界別、界別聯系委員、委員聯系群眾﹔委員立足崗位創新創業和帶動群眾創新創業,切實發揮好人民政協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5月16日下午,合肥市政協“有事好商量”線上協商議事廳直播來到肥東縣古河社區,就小區停車難問題尋求破解之法。市、縣政協委員,社區代表,物業公司負責人和業主代表齊聚一堂,各抒己見。一個多小時的線上協商直播充滿干貨,參與協商各方一致認為,破解小區停車難問題,一方面需要業主規范停車、養成良好的停車習慣﹔另一方面,需要物業公司提高小區車輛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主動與業主溝通互動,共同推動小區善治。

去年9月起,合肥市政協創新網絡議政方式,探索創建“線上協商議事廳”,開展“協商議題線上征集”“政協委員線上訪談”“線上協商直播”,市民可以通過視頻連線、實時評論留言等方式,與政協委員進行協商互動。“‘線上協商議事廳’既是合肥市政協開展基層民主協商的創新做法,也是探索運用網絡信息技術傳播共識、凝聚人心的一次生動實踐。”合肥市政協研究室主任王智源說。

協商搬到直播間,實現了線上線下互動協商、場內場外聯動協商。“‘雙聯雙創’活動打通了政協系統的聯系渠道,拓展了履職平台,有助於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畫出最大同心圓。”合肥市政協主席韓冰表示,合肥市政協將進一步開展好“雙聯雙創”活動,推動政協委員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為推動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創新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8日 第 18 版)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