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陶廣宏:“梨都”碭山按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快進鍵

2020年01月15日10:2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人大代表陶廣宏 王曉飛攝

人民網合肥1月15日電(楊賽君)“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我們特別振奮,備受鼓舞,報告關於出台‘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建設支持政策和建設綠色農產品供應基地’‘推進農產品加工合作’‘發展穩定的物流供應體系’‘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等方面的具體措施,都給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在今年的安徽省兩會上,安徽省人大代表、碭山縣長陶廣宏告訴記者,梨都碭山將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挖掘優勢資源,搶抓發展機遇,譜寫碭山經濟發展新篇章。

“春從碭山來,百萬梨花開”,碭山縣地處皖蘇魯豫四省七縣(市)交界處,擁有先天的地緣優勢﹔碭山是果蔬生產加工大縣,是安徽省果蔬食品特色產業集群(基地),擁有碭山梨、碭山黃桃、碭山黃桃罐頭等3個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產品,“三品一標”認証產品達81個,具有豐富的果蔬資源優勢﹔此外,碭山交通區位優越,310國道、237國道貫穿全境,高速、高鐵緊鄰縣城,在《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行動計劃》中,計劃建設淮北-碭山-商丘省際高速、阜陽-蒙城-宿州-淮北城際鐵路、徐州-蕭縣市域鐵路﹔在《宿州市融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行動方案》中,計劃建設徐州-碭山、宿州-淮北-碭山高速公路,未來將擴大交通網。除此之外,經過多年的發展,碭山縣的電商和物流產業較為發達,走在全省前列,在園區配套方面,各種配套設施逐步完善,承載能力不斷增強﹔城鎮化進程擁有更廣闊的空間等。

“這些優勢使我們具備承接產業轉移、建設長三角綠色農產品供應基地、推進農產品加工合作、發展穩定的物流供應體系、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等方面的基礎條件和基本要素。”陶廣宏說,下一步,碭山縣將加倍珍惜這一歷史性戰略機遇,充分發揮碭山的優勢,在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展現新作為。

農產品深加工是碭山的“長板”,讓“長板”更長,陶廣宏介紹,未來碭山縣將打造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充分利用滬蘇浙資金、人才、技術等資源,引進一批知名加工企業,共建一批全國領先的農產品加工聯合體和農產品加工區,做大做強省果蔬食品特色產業集群(基地)。加強與省農科院等高等院校合作,深化數字果園技術應用推廣,加快構建農產品質量安全體系,大力創建“三品一標”產品。著力提升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建設水平,以打造“中國水果電商之都”為目標,推動傳統電商向跨境電商升級。延伸發展倉儲保鮮、冷鏈物流等配套服務體系,高標准打造農產品產地批發市場,建設長三角3小時鮮活農產品物流圈。

縣域經濟發展要靠產業帶動,在產業發展方面,陶廣宏介紹,碭山縣將積極打造承接產業轉移先行區。以開發區為載體,積極探索“一園多區”建設模式,立足主導產業,提高產業承接層級,聚焦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綠色制造等重點領域開展務實對接。夯實產業承接載體,積極尋求滬蘇浙產業相匹配地區共建產業園區,加速推進機械電子、果蔬加工兩大首位產業集聚發展,啟動建設台商高端數控產業園、蘇滬智造產業園,壯大機械電子產業園,謀劃醫療器械產業園。學習張江蕭縣高科技園區共建共用共管共享的合作模式,與浙江建德市共建家居工業制造園,推動板材加工向家居制造轉型升級。力爭2-3年內先進裝備制造產值超百億元,醫療器械產業基本成型。

此外,在新型城鎮化、吸引人才落戶等方面,碭山縣也在全面落實,加速推進。“我們將按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快進鍵,積極融入長三角,對標滬蘇浙等先發地區,擦亮碭山品牌,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碭山板塊應有的貢獻。”陶廣宏充滿信心地說道。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