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野外放生200条人工繁育扬子鳄

2023年06月02日14: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扬子鳄等待放生。人民网 李希蒙摄
扬子鳄等待放生。人民网 李希蒙摄

人民网泾县6月2日电(李希蒙)6月1日上午,2023年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双坑片区主会场举行。宣城市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和芜湖市南陵县等4个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开展。在启动仪式现场,20条安装了卫星追踪器的扬子鳄重回大自然。

为扩大扬子鳄野外种群,彻底摆脱极度濒危状态,2001年11月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启动了“扬子鳄保护与放归自然工程”,通过将人工繁育的扬子鳄放归到野外的方式,逐步复壮野外扬子鳄种群。该工程为国家15个野生动植物重点拯救项目之一。

2003年至2018年,安徽先后开展了14次试验性放归,累计放归人工繁育扬子鳄108条。2019年,在系统总结前期实验性放归经验的基础上,启动5年1500条的规模化放归计划,2019年-2022年已连续放归1300条人工繁育扬子鳄。

2023年是首个扬子鳄规模化放归5年计划的收官之年,本次放归将为扬子鳄现有种群复壮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新的动力,对加强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全面提升安徽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放归扬子鳄200条,放归地点分别在保护区的宣城市宣州区红星片区、杨林片区,郎溪县高井庙片区、广德市朱村片区,泾县双坑片区、中桥片区,南陵县长乐片区等7个片区,放归工作将在6月上旬完成。

据监测,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逐年增长,分布范围逐渐扩大,结构日趋合理,绝大多数放归鳄已适应野外环境,并实现自然繁育。2021年,野外调查实见扬子鳄395条(不含当年放归鳄),发现野外鳄鱼产卵14窝320枚,孵出幼鳄137条;2022年,野外调查实见扬子鳄698条(不含当年放归鳄),发现野外鳄鱼产卵26窝602枚,孵出幼鳄372条。据最新调查统计,截至2023年5月,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达1200条左右,扬子鳄野外放归成效显著。

启动仪式上,宣城市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和南陵县在分会场视频连线介绍了扬子鳄放归和保护工作情况。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