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杭州市人大建立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

民情更畅通 遇事好商量(连线地方人大)

本报记者 窦 皓
2023年05月25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前总想着家门口能有个幼儿园,没想到反映了之后,真的实现了。”住在浙江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小区的郜春梅来到社区服务中心二楼,准备接“二宝”回家。原先的废旧仓库,已经被改造成了一所嵌入式幼儿园,宽敞明亮,各类设施一应俱全。

  “学费一个月1000元出头,就建在家门口。”再也不用骑电动车到几公里外的幼儿园接送小孩,郜春梅赞不绝口。

  建设幼儿园解决了社区居民子女的上学问题,是街道居民议事会推进基层民主、为民办实事的缩影。今年1月1日起,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杭州市街道居民议事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规定》将实践中的好经验予以固化提升,对议事会人员规模及构成、议事内容及方式等做了更细致的规定。

  “一年至少开两次,大家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事和民生小事,群策群力,一起商议。”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的范九,既是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也是区人大代表。

  “孩子在这儿上学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要解决的,可以随时提出来。”范九和等待幼儿园放学的家长们聊起了家常,顺带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

  去年年初,居民议事会通过二维码线上反映的方式,得知白杨社区居民普遍存在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上学距离、入学条件、学费、教育质量等问题。

  “居民诉求强烈,有必要建设一所社区里的嵌入式公办幼儿园。”范九还记得居民议事会开会的场景,大家齐聚一堂,就各自收集到的民生问题畅所欲言。随后,建设嵌入式公办幼儿园被票选推荐为2022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项目建设到哪一步了?”“师资如何解决?”“如何做好校园管理?”在社区会议室内,区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和教育、财政、发改等多个部门的负责同志面对面,监督反馈项目的进展情况。

  “从形成方案到正式开放,监督推进会议开了4次。”范九说,在街道办事处努力下,教育部门明确由当地一所省级幼儿园负责组建和管理教师队伍,给予办学指导、资源倾斜等帮助,竭力提升托幼服务品质。

  从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到开通往返地铁站的接驳车,再到为产业工人提供多样化的技能培训……2022年,杭州市93个街道票选推荐的699项民生实事项目一一落地落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民生小事”之外,“街道大事”更要参与。除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街道工委以及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和机构的工作计划、街道重大项目计划以及街道预算草案及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街道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都是街道居民议事会的讨论内容。

  “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通过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代表居民参与协商,是基层民主议事、民主协商的积极探索。”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说,建立街道居民议事制度,对于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促进街道人大工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不久前,新一年的民生实事项目票选推荐工作开始了,范九又忙碌了起来。“现在人人都是参与者,有事儿大家商量着办,更要把大伙儿的事儿给办好!”范九信心满满。

(责编:关飞、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