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江苏连云港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智慧智能助力实战实效

本报记者 张 璁
2023年05月2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分钟,民警到达现场,就地调解一起纠纷;8小时,智慧合成侦查,速破一起涉银行卡犯罪案件;24小时,警务“智能语音客服”全天候线上云应答……这是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机关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连云港市公安机关聚力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应用、实战化改革,加快推进警务理念、警务体系、警务能力、队伍管理现代化。

  2月16日,海州公安分局郁洲路警务工作站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某路段发生一起纠纷,仅用1分钟就赶到现场开展调解,经耐心工作,双方握手言和。民警顺手用随身携带的移动警务终端打印了调解协议。

  警情的快速处置,纠纷的及时化解,离不开警务工作站的智能化应用。以警务工作站为防控支点,融合数字警务室、未来派出所、巡特警快反队、无人机战队等,建强城乡感知预警系统,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开辟智慧巡防新思路,加强“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和装备力量建设,积极构建点线面结合、天地人一体的立体巡防网,让巡防管控、侦查布控、交通管理、应急处置等更加快速高效。

  “坚持数据警务方向,突出智慧智能、实战实效,用数据思维重构警务体系、重塑警务流程,全面提升信息化时代打赢能力。”连云港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淦说。

  3月6日,连云公安分局墟沟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某大厦房间内疑似有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办案民警迅速向智慧合成侦查中心发出“订单”,中心立即启动合成研判侦查机制,仅用8小时就成功摧毁一个涉银行卡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坚持深化公安改革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一体打造情报指挥、风险防控、合成侦查、基础管控、执法办案等五大实战中心,上下一体、左右协同、联合指挥、合成作战。

  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无感知管控服务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警务工作站设立政务服务一体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24小时“不打烊”的办证服务;在派出所建立“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公民个人高频服务事项综合服务窗口……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加快构建立体防控、公共安全治理、智慧警务、政务服务等现代化警务工作体系,赢得了社会认同、企业满意、百姓点赞。

(责编:关飞、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