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蚌埠卷烟厂软实力建设案例成功入选烟草行业典型案例

2023年05月25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从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传来喜讯,在行业软实力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由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报送的题为《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底蕴助推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软实力建设案例,成功入选行业七十个典型案例之一。

打造文化建设新阵地

蚌埠卷烟厂的前身东海烟厂从烽火战争年代中一路走来,血脉流淌着割不断的红色基因,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红色基因,让党员群众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有着极其必要的现实意义。

安徽中烟总经理王志彬在企业调研时曾指出,蚌埠卷烟厂红色基因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深入挖掘和传承,要将红色基因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去。一边是企业根正苗红的红色基因,一边是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如何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提高研究成果转化率,扩大烟草企业影响力,成为企业软实力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一环。

2020年5月,企业文化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作为行业首家文化创新工作室,这里日益成为企业红色研究和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阵地。团队活动有场所、培训有地方、研讨有去处,工作室成员的归属感、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红色基因挖掘不断深入,企业文化建设有声有色,研究成果转化多点开花。

文化创新工作室通过双向选择机制,把勤学肯干、有活力、热爱企业文化建设的年轻人充实到团队中,工作室逐渐成为青年员工增长才干、积累经验、锤炼思想的“练兵场”。自创建以来,团队一直保持积极健康的工作状态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为传承红色基因,深播红色文化奠定了人才队伍基础。

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

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底蕴助推企业软实力建设,是蚌埠卷烟厂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以文化创新工作室为代表的团体,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活动,加快推动企业红色文化建设,以软实力的不断提升助推公司发展。

深耕企业文化建设的宣传干事张冰,是团队成员眼里的老大哥和领路人。十多年间,他带领成员踏上一段极不寻常的“寻根之路”,主持一个又一个研究课题,追寻红色印记,厘清发展脉络,逐步形成了“九个一”的研究成果。通过绘制一张东海烟厂迁徙路线图、仿制一面东海烟厂旗帜、拍摄一部寻根纪录片、采编一组宣传通讯报道、撰写一系列企业红色文化论文和报告文学、第一次与新四军三师后续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115旅合成旅取得联系开展共建至今、组织一场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展演、在企业建立一块红色文化展区、举办一系列红色文化宣贯活动,企业文化建设欣欣向荣。

围绕“九个一”研究成果,2020年,工作室成员前期提报的软科学项目《攀登者红色基因的挖掘与应用》获得专家组评分第一、总成绩第二的优异成绩,做到了研究成果与企业实践的良好转化。同年,工作室启动《蚌埠卷烟厂红色工业旅游》软科学项目研究工作,通过探索、开发、建设行业首家红色工业旅游项目,辅以红色故事和品牌故事宣讲,进一步提高黄山品牌和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

2022年是蚌埠卷烟厂建厂八十周年,以采访企业80余位历代先进人物代表为重心,工作室抢救性挖掘、整理、撰写和出版了近20万字的拥有自主版权的人物通讯集《群星耀东海》,为烟草企业红色文化宣传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将在深耕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路上坚定走下去,推动烟草行业红色文化传播走深走实,让红色基因成为激励全体员工奋发向上的“红色力量”。(袁麒凯)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