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淮南供电公司:“一键顺控”开启智能替代新篇章

2023年05月2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0千伏洛开变全站一键顺控验收调试工作顺利完成。”5月20日16时05分,在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微信工作群里传来工作负责人徐舟的消息。历时6天,110千伏洛开变全站8个间隔“一键顺控”改造圆满完成并通过一键顺控操作送电成功。

一键顺控是变电站倒闸操作的一种操作模式,通过一键顺控主机、智能防误主机“双五防校验”,将传统操作项目软件预制、操作任务模块搭建、设备状态自动判别、防误联锁智能校核,操作步骤一键启动、操作过程自动顺序执行,完成对变电设备运行、热备用、冷备用三种状态间的自动转换。

传统变电倒闸操作,运维人员需要在高压室、主控室及一次设备区之间来回穿梭,每步都需要运维人员到设备区现场执行,现场确认,操作量大且存在人员疲劳、误入间隔、误动设备的风险。实施“一键顺控”后,只需要一键切换设备状态,计算机便可以自动、精准完成一系列的设备倒闸操作,实现了变电站倒闸操作由“人工逐项操作”向“计算机远程自动操作”的转变,可将原来逐项发令、复诵、操作、检查等10余分钟的流程简化为1分钟的顺控主机自动操作,极大地降低了运维人员倒闸操作的人身风险。

“以往110千伏变电站主变及变电站进线的送电大概需要1小时操作时间,本站完成了包括主变中性点及分段开关间隔闸刀的一键顺控改造,采用一键顺控操作就可以缩短到15分钟以内,工作效率显著提升了。”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涂辉介绍说。只见在110千伏洛开变主控室内,变电运维值班员点击“一键顺控”系统界面上的“执行”按钮,计算机终端自动发出指令,遥控远程断路器、开关等设备按照操作票内容自动执行倒闸操作,顺利恢复送电。

为保证110千伏洛开变“一键顺控”成功建设,国网淮南供电公司运检部组织变电一次、二次、运维专业成立专班,细化工作内容,明确人员分工,分析施工方案。“中心成立了工作票、作业文本审查工作群,开工前对工作票和作业文本等安全层面进行全方位把关,高度关注进度与质量,确保建设工作万无一失。”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主任高闯介绍说。

截至目前,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已完成3座110千伏变电站“一键顺控”整站改造,已完成3座220千伏变电站部分改造,预计在2023年底,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一键顺控覆盖率将达到30%。

下一步,国网淮南供电公司将进一步统筹推进存量、增量变电站一键顺控建设,总结、提炼技术关键点,常态用好一键顺控操作,落实变电运维“两个替代”,助力公司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及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为五彩淮南电力建设提供坚实基础。(方炜 赵新德)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