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淮北矿业集团:上好第一课 走实每一步

2023年05月12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按照集团、公司机关、二级单位“三同时”的要求,淮北矿业集团上下纷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进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学。5月4日至11日,淮北矿业集团党委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和详细日程安排。读书班期间,淮北矿业集团及淮北矿业领导发挥领导示范作用,克服工学矛盾,按照要求,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观看视频、专题辅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掀起多环节多层次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热潮,做到真学真悟、周密部署、突出实效、端正学风,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形式多样,深入学思想。读书班期间,集团及各单位在渠道载体上做到“五学覆盖”:干部领学、班子研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专家辅学;在方式方法上“五学联动”:原文原著系统学、集中领读重点学、聚焦专题研讨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知行合一贯通学。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必读书目和相关学习材料,参学人员表示,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思想认识得到了深化。

触及灵魂,着力强党性。“聆听革命事迹,瞻仰烈士遗物,重温入党誓词,深切体会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担当”。5月9日,集团领导和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观了临涣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芦岭矿、杨柳矿等基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就近到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小李家红色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的参观学习,党员干部在谈感受时说:“作为国企党员干部,重新认识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学以致用,坚持重实践。为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的作用,5月11日,集团领导利用上下午的时间,围绕“奋力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主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交流思想,分享心得,查摆存在的问题,谈实践运用的思路和打算,相互启发中升华了认识、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动,聚焦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围绕“566”年度总体部署要求加快发展、破解难题、狠抓落实上,进一步形成以集团领导这一“关键少数”带集团上下广大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形成全面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只争朝夕,努力建新功。这次主题教育,建新功是根本标尺。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通过上好主题教育“第一课”,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只争朝夕、踔厉奋发、实干兴企。许疃矿、涡北选煤厂等单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建设水平。“四化”企业坚持领导干部带好头、中层干部挑重担、一般干部不拖后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随时掌握行业动态,精准研判前沿行情。在主题教育中,集团各职能部门发挥“店小二”精神,提升了服务意识,增强了服务理念,注重解决企业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陶忽图煤矿正式具备开工条件,国产首台大倾角下坡掘进矿用硬岩盾构机将用于临涣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捷报频传,党建引领更加强劲,安全形势更加稳定,生产势头更加主动,经营效果更好向好,集团上下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正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军 王盟)

(责编:刘颖、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