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首届数据空间大会将在合肥举办  

2023年05月08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助力我国数据空间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指导,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数据空间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主办的首届数据空间大会将于5月14日在合肥举办。

本届大会以“数据之治、观微知著”为主题,设置了“1+7”系列活动。“1”是开幕式暨主论坛;“7”是指算力基础设施、未来网络、数据场、可信服务、健康数据空间、工业数据空间、金融数据空间等7场分论坛。

首届数据空间大会是一次规格高、规模大、亮点多的行业性盛会,大会将邀请政府领导、数据空间领域相关院士、领军人才以及行业翘楚相聚合肥,深入探讨数据空间基本内涵与数理基础,提出发展数据空间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与技术挑战,研讨新时期国家数据空间基础设施和资源体系建设路线,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构建全球开放共赢的“数据之治”贡献中国智慧。

大会期间,将集中展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数据空间研究院的建设进展及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吴曼青将作数据空间战略发布主题报告;国家基金委推荐数据流通成果在内的多项成果以及多个挑战问题将现场发布。

为深化校企合作,加速数据空间技术研发与应用,会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数据空间研究院还将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业、高等院校进行集中签约,推动数据空间产业链生态链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数据空间研究院也将举行重磅揭牌仪式。

据了解,数据空间是一种面向全对象的全生命周期的分布式多元标签数据存储的底层框架,是一种让数据安全、高效连接的技术体系。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步伐加快,数据空间将逐渐成为一种普适性强的数据要素流动技术,助力数据要素安全流通,推动数据要素合理化配置,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马海平)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