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安徽农行:推进外贸新政 助企减负增效

2023年05月09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关于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政策传导执行的前沿阵地,安徽农行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截至2023年4月末,共办理相关便利化业务近3000笔,覆盖全省13个地市,业务类型涵盖货贸和服贸等多个行业,惠及市场主体52户,涉及金额8.35亿美元。

突出“实”字高效推进

《指导意见》出台后,安徽农行迅速成立专业团队,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以效率与时间赛跑,扎实做好相关业务落地准备。

整章建制。制定《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管理办法》等内控规章,明确涉及企业准入、退出、便利化措施具体实施、业务监管等方面的路径与方法。

重视调研。全辖各级行全面加强与当地外汇、工商、海关等相关单位沟通联系,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走访调研外贸企业60余家,行程近800公里,在反复研讨论证中,梳理推荐申报名单,完善业务操作流程,优化风险防控措施。

组织培训。各层级行开展条线员工培训10余次,深入解读《指导意见》,确定试点工作思路,为政策宣传和业务推广做好充分准备。

突出“惠”字快速落地

安徽农行优化产品服务、提升展业能力、加强科技赋能,多措并举推进新政落地,惠及外贸企业。

落地见效。在经过层层筛选后,安徽农行从众多企业中选出11家“业务杂、笔数多、信用好”的优质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名单,在外汇局成功备案。备案后实施新政仅两个月,11家企业共办理优化单证审核269笔,金额1.11亿美元。

加速推进。在首笔备案企业初尝政策红利后,安徽农行趁热打铁,半年内又新增41家优质企业备案,同时加大数字赋能,通过系统升级、优化服务等方式,将线上操作与新政相结合,实现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

突出“广”字加大宣传

好的政策需要好的宣传,安徽农行加大宣传力度,扩展宣传方式,有效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宣传走出去。把新政宣讲融入金融知识普及中,辖内各行举办政策宣讲会10余次,设置室外宣传栏56个,印发宣传折页800多张。把新政宣讲融入日常客户拜访中,结合客户实际把相关便利政策和优惠产品送到客户面前、送到企业一线。

渠道全方位。线下广覆盖,在相关业务经办行设立外汇便利化业务咨询岗,并通过网点门头跑马屏、轮播大屏、海报条幅、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氛围。线上推广忙,通过微信沟通、朋友圈推广、电话外呼等形式广泛开展新政宣传。

安徽农行推进贸易外汇便利化的多项举措得到监管部门的肯定,并在2023年安徽省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上做先进代表发言。下一步,安徽农行将继续发挥国有银行责任担当,不断扩大便利化政策惠及企业范围,持续提升服务质效,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为稳外资稳外贸和安徽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顾佳丽 李迪)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