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健全“三个机制” 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落地落实

2023年05月09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下简称委厅)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项工作,确保调查研究见行见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全方位部署,立体化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坚持要求对标、内容对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研制《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的实施方案》,明确全省教育系统应聚焦的16个方面内容,从省级层面全面部署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当前安徽省教育改革发展迫切需要破解的难题、需要推动的工作,确定委厅层面重点调研课题12个,同时规范委厅调研报告撰写,不再将经验做法及取得成绩等放在调研报告正文中,力争把存在的问题困难调研清楚,把面临的风险挑战分析透彻,把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找准谋实。坚持步骤不漏、环节不少。紧盯调查研究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印发委厅机关主题教育办公室调研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8条,细化工作任务20项,每项任务细化到岗、精确到人、具体到时间,倒排工期、狠抓推进,确保以最硬措施、最实作风推动调查研究见真章、出实效。

  全过程覆盖,规范化健全工作调度机制。抓工作推进,建立健全周报告制度。每周五下午统计汇总各民办本科高校、厅直属高职和中专学校、委厅各处室(单位)调研工作进展情况,总经经验做法,梳理问题不足,加强工作阶段性统筹推进。抓动态管控,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制度。每周对各校、委厅各处室(单位)调研工作进展情况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策举措、计划完成时限进行统计汇总,建立一本清账,加强跟踪督促,实行销号管理,提高调研质效。抓巩固提升,建立健全半月通报制度。在每周调度的基础上,加强梳理分析,每半月向各校、委厅各处室(单位)通报调研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宣传推介调研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做法,并对调研工作滞后单位予以督促提醒,加强督查回访,做实工作闭环,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症结、推动工作发展的“金钥匙”。

  全链条推进,精细化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统筹调研主题,坚决杜绝抛开责业搞调研。收集、审核、汇总各校、委厅各处室(单位)调研课题共计56个,指导修改研究性不强、针对性不突出调研课题4个,严防调研工作散光跑偏、轻描淡写,坚决克服调研与工作“两张皮”现象,真正实现带着问题去调研,扛着责业去调研。统筹调研行程,坚决杜绝重复扎堆搞调研。系统梳理各校、委厅各处室(单位)调研的主题、时间、地点、人员等行程安排,注重加强工作统筹,统一制定调研工作计划安排表,科学安排调研行程152次,坚决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截至5月4日,委厅领导已赴3省市和省内4市、县(市、区)走访座谈学校13所、单位(部门)7家。统筹调研方式,坚决杜绝虚假作秀搞调研。全面汇总委厅各处室(单位)书面调研提纲,以委厅名义统一向各市教育部门、各高校开展书面调研,确保不多头向同一个对象发函,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安徽省教育厅)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