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四个“聚焦”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0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通过“先学一步”“先改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着力点,聚焦理论武装、学生关切、学科发展、法学实践等工作,兴调研、大排查、谋实招,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学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学院党委要求党员干部,要主动学原著、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在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聚焦“学生关切”,强化育人工作成效。学院始终坚持急学生之所急、盼学生之所盼,全力促进毕业生主动求职、尽早就业,邀请安徽大森律师事务所举办法学专业专场招聘会。为面试学生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理念,提升毕业生就业时间效率。学院党委负责人带队赴南京、合肥等地进一步加大访企拓岗力度,持续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不断提升学院整体就业率和就业层次。组织学生走进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诈骗案件庭审,进一步加强学生反电诈教育,增强安全防患意识。积极搭建合作平台,邀请2005届校友重返母校座谈交流开展系列活动,深化校友育人工作,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

聚焦“学科发展”,推动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学院多措并举夯实法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安徽省高峰培育学科的基础。鼓励教师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法学权威和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着力提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举办第26期法律诊所、第66期“龙湖法学沙龙”、第8期“安财法学大讲堂”;选派教师参加2023年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国际研讨会、第二届“证据法学论坛”研讨会;组织研究生科研创新团队开展第51期学习活动。

聚焦“法学实践”,强化校企交流互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精神,学院邀请蚌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座谈交流,开展理论研究、培训讲座、学生实践等长效合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揭牌“诉源治理研究中心”,积极探索多元纠纷源头化解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法学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在江苏华域融合律师事务所挂牌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推进校地合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雏菊”工作室社会服务功能,将校地合作“三全育人”工作推到新的高度。省青年志愿服务一等奖获得者“雏菊”工作室走进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交流学习未成年人保护和相关司法救济工作,并与宏业村街道社区签约共建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邀请全国法治人物武钦殿老师和盈科律师事务所5个分所数十名资深律师来院举办首届德法育人大讲堂。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院党委将在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基础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高标准起步,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深学细悟中领悟思想精髓,在学以致用中激发奋进动力,奋力书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唐义立)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