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滁宁城际铁路将开通 滁州深度融入长三角

2023年04月28日07:24 | 来源:市场星报
小字号

4月11日,记者来到滁宁城际铁路滁州高铁站施工现场,这里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装饰装修作业。滁州高铁站是滁宁城际铁路全线最大的车站,现已全面进入工程最后冲刺阶段。滁宁城际铁路项目全国首条跨省城际铁路,其作为推进与南京同城化、深度融入长三角、协同江北新区发展的“一号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滁宁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在即

3月21日,滁州至南京(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一期工程、二期工程顺利通过工程项目验收,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全面竣工验收阶段,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4月11日,在滁州高铁站施工现场,有施工人员向记者表示,滁宁城际铁路将于今年6月底或7月初开始运营。

据了解,滁宁城际铁路西起京沪高铁滁州站,对接江苏省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新南京北站,工程分为滁州段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和南京段进行建设,线路全长54.351公里,设站17座(含预留站),包含地下站3座,高架站14座。全线设车辆段一处,控制中心一处,其中滁州段(含一期、二期工程)设站14座,南京段设站3座。

据介绍,滁宁城际铁路是全国首条跨省城际铁路,是推进安徽省滁州市至江苏省南京市交通基础建设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也是皖江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滁宁两地沿线城际公交出行的骨干功能。

滁宁城际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滁州市区域综合交通网络、优化运输结构,对加强滁州市与南京市联系,推进长三角、皖江城市和宁滁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拟定票价起步2元、最高8元

4月26日,滁州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滁州至南京城际铁路(滁州段)运营初期票价定价听证会,拟定票价起步价为2元、最高8元。

记者了解到,根据运营初期票价方案,滁州至南京城际铁路(滁州段)运营初期票价拟实行按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起步价2元可乘坐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票价每增加1元的晋级里程为5、5、7、7、9、11公里,最高票价8元。运营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经营状况等,制定票价折扣优惠措施。

同时,特殊人群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其中包括: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残疾消防救援人员,盲人,二级以上肢体残疾人,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身高1.3米(含)以下的儿童,符合条件的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上述免费乘车人群范围,根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适时调整。

有参会代表表示,滁州至南京城际铁路(滁州段)开通运营将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对加快推进滁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多数听证代表认为,票价方案兼顾了市民承受能力、企业运营成本及财政负担能力,合理可行。此外,在听证会上,代表们还对定价方案的优惠人群范围、运营服务等方面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记者 祝亮 唐朝/文 张良弓/图)

(责编:关飞、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