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宣城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2023年04月21日08:43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4月17日上午,宣城市本土民营企业安徽森泰木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成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后该市首家上市企业。至此,宣城市已初步形成9家企业A股上市、1家上市在审、5家辅导备案、17家“新三板”挂牌、358家省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多层次企业上市挂牌体系。

  宣城市近年来抢抓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大力实施企业上市“翱翔计划”,建立分层分类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全力支持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

  该市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亲自调度、顶格协调,落实周调度月督导机制,实行市政府领导班子联系重点后备企业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入企指导帮扶工作。2021年以来,该市领导带队深度走访后备企业8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100余个。

  宣城市对标先发地区企业上市支持政策举措,不断优化上市全周期服务,研究出台《宣城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在沪深北交易所、境外特定交易所上市,异地借壳上市后回迁和招引外地上市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成长板、科创板精选层挂牌的企业,市县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自2020年以来,该市兑现上市挂牌政策奖励资金1260万元。

  该市在加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联盟、扩大资本市场“朋友圈”的同时,组织实施资本市场“助企翱翔”专项培训行动,通过搭建学习交流、投资链接、政商对话等平台,对重点后备企业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党政干部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培训88场,培训重点企业2000余家。

  宣城市还深入摸排挖掘潜在上市后备企业,择优推荐22家企业进入省级上市资源后备库,30家企业纳入市级后备资源库。对入库重点企业开展针对性专业指导、咨询服务、投融资支持、品牌荣誉推荐申报和专项政策性资金帮扶,主动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土地使用、用工社保、产权界定、安评环评能评、工商税收、合规证明开具等具体问题。

  针对企业资本化证券化率不高、资本运作能力不强、资本市场发展不足等现状,宣城市从今年1月开始,集中安排2个月时间,组织专业机构对全市2388家重点企业逐户逐项开展资本市场普查,进一步摸清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底数。

  在此基础上,通过分类建好多层次资本市场项目资源库,提升后备项目培育辅导系统性精准度,引导更多企业对接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宣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资本支撑。(记者 张敬波)

  ·编后·

  宣城市千方百计推进企业上市,努力打造资本市场的“宣城板块”,不断优化融资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