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马鞍山: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2023年04月14日09:17 | 来源:马鞍山日报
小字号

“‘创新看经纬’已成为光伏行业的普遍共识。”4月13日,马鞍山经纬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世宏自豪地说,在第十七届亚洲光伏创新展览会上,该公司获评“2022中国光伏支架&跟踪系统创新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只有坚持创新不动摇,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戴婷婷告诉记者,马鞍山经纬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创新,用产品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骏马”光伏电站,回转减速机全部采用了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马鞍山经纬新能源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品。

直面创新,马鞍山经纬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从未停下脚步;幕后支撑,市科技部门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提供创新要素保障。3月21日,马鞍山经纬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大学滑动轴承研究团队开展技术供需对接活动,提出了关于盾构机、风电主轴承、大型免维护滑动轴承及智能轴承的设计需求。

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中心主任池本军说,3月以来,由市科技部门牵头,已开展了5批次企业与高校的技术供需对接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企业科技创新“牵线搭桥”,是市科技部门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工作的内容之一。近年来,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马鞍山市于2020年11月建立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马鞍山创新服务驿站。截至2022年底,该驿站在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共用服务平台上开辟马鞍山专窗,发布长三角地区9132台(套)大型仪器、1394名专家信息、1234家服务机构等科技创新资源;收集马鞍山市企业研发、检验检测等服务需求80余条,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对接活动100余次;帮助30余家马鞍山企业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和服务机构进行产学研对接,建立合作联系,积极促成校企达成合作意向。

2022年以来,市科技部门以马鞍山市龙头企业需求为导向,成立市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捕捉专班收集可转化成果信息,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大院大所主动对接,直面科研一线,帮助企业提前介入研发环节,提高成果转化率。同时,按照不同产业领域建立可转化科技项目库,适时与全市各县区载体信息互通,并将成果转化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全力推动马鞍山市“招才引智”工作。目前,已推动市政府与中科大签订校地合作成果转化专项市校合作协议、与安理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收集上海大学、江南大学、中科院等高校1374项科技成果,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发布。(杨正文  蒋李炎 吴子洵)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