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马鞍山市:制造业挺起高质量发展“硬脊梁”

2023年04月12日09:07 | 来源:马鞍山日报
小字号

“机器换人”,引导“舌尖上”产业“拥抱”智能制造。日前,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中的全自动高架立体仓库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立体仓库实现了原材料收货、码垛、成品入库的全程自动化、无人化转运,是华东地区大健康产业最大的智能化、数字化立体仓库。

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如何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制胜的“牛鼻子”,就在于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作为工业城市,三次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工业,重中之重是制造业。抓住了制造业,就抓住了“牛鼻子”,以制造业倍增的“着力点”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满盘活”。马鞍山市从2022年开始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一场全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热潮,在一江两岸迅速兴起。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更是制造业倍增的主力军。近年来,马鞍山市突出建好园区载体“主阵地”,实施园区创新升级行动。

眼下,位于慈湖高新区的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赶订单。产品销售火爆的背后,是企业持续加大研发与技改投入。

“公司在过去3年共投入1.5亿元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得益于此,公司2021年销售额增长77%,2022年销售额实现30多亿元。”公司董事长邵先德说。

技术改造是制造业倍增的坚实基础。马鞍山市将实施工业技改攻坚行动,强化数字赋能,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发展层级。

企业生产忙碌不停,项目建设同样热火朝天。同样在慈湖高新区,安徽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公司上下正为5月正式投产做准备。

慈湖高新区经贸发展部负责人介绍,瑞斯康达光通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新建多条通信设备及配套生产设备生产线,年产通信配套设备超百万台。整个项目建成后,将为马鞍山市加快抢占5G产业高地、培育壮大通信产业集群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一个个节点顺利推进的背后,是马鞍山市以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坚定不移抓项目,全力以赴谋发展。马鞍山市将实施重点项目提速行动,持续深化“七未”项目攻坚,完善项目集中开工、季度拉练、督查通报等推进机制,加快项目转化。

绿色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走进马钢诚兴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废钢加工仓储配送中心,机器轰鸣,设备有序运转。一块硕大的钢材废料被抓钢机抓取过来,由专用破碎机切割成零碎小块,打包机再将散乱的废钢料打包整齐,统一运送至炼钢车间,成为炼钢炉料进入再生产环节,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近年来,马鞍山市大力推进工业制造业绿色化发展,重点针对六大高耗能行业,积极引导相关企业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发展道路。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国家级绿色制造体系中,共有绿色工厂13家、绿色设计产品21种,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和绿色园区各1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要素保障是制造业倍增的关键支撑。”市经信局经济运行科负责人介绍,马鞍山市围绕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将实施要素保障提升行动,推动土地、产能、能源、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精准集聚,深化改革创新,切实破解项目建设障碍。(记者 邬刚 通讯员 姚杰超 邱雪)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