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江汽集团入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项典型经验

2023年03月3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合典型和专项典型经验的通知》,面向全国国资系统推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经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汽集团”)入选“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项典型经验,全国地方国有企业仅11家。此次安徽省共4家企业案例入选。

江汽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江汽集团供图

江汽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江汽集团供图

近年来,江汽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安徽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主发展、合资发展、合作发展”三大举措,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合资发展、合作发展促进自主的高质量发展,持续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积蓄势能。

持续深化合作,探索企业混改成功模式

江汽集团引入德国大众实施集团层面混改,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纵深落实见效,成为全国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引进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实施混改的范例。进入2022年,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的合资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逐渐迈向纵深,迎来全新发展;6月22日,大众安徽首台白车身顺利下线;12月7日,大众安徽MEB工厂迎来首台预量产车型顺利下线。通过和大众的深度合作,江汽集团科学设计股比,在保持国有控制权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释放战略合作资源,增强企业发展实力,为国有企业混改探索出了全新的成功模式。

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顺利下线

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顺利下线。江汽集团供图

着力抓改革促攻坚,加快构建国企新发展格局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江汽集团坚持通过混改深度转换机制,在星瑞齿轮公司和四川江汽集团有限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让更有能力、有想法的人参与到公司管理中。此外,在企业内部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为企业提质增效增添新活力。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做大做强国有资本

江汽集团发挥混改示范效应,不断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科技界合作,推动智能汽车与智能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国有资本。

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第30万台量产车下线

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第30万台量产车下线。江汽集团供图

2022年,江汽集团与蔚来合作全年交付13.6万辆,同比增长46.2%,累计交付超30万辆,实现千亿产值。

与此同时,江汽集团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与华为、科大讯飞等行业领先企业开展合作,公司智能化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华霆动力、巨一自动化等开展合作,进一步为电动化转型与发展赋能,支持打造安徽万亿汽车产业。2022年江汽集团乘用车业务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达到64%,同比增长44%。

江汽集团表示:“2023年,江汽集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坚持机制变革不退缩,持续巩固深化国企改革成果,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助力企业经营焕发新活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怀轩)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