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果海粮仓”话振兴|宿州:立足农 跳出农 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

吕欢欢 王晓飞
2023年03月29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没有农村产业的发展,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说这话的正是宿州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邱宏瀛。

曾在萧县驻村工作四年的他,利用当地蔬菜种植传统,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产业基地,从特色产业发展上打开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突破口。他的例子证明,立足本地优势、深耕产业融合,进而打通乡村产业振兴脉络,对乡村振兴具有“奇效”。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立足农业又跳出农业,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聚焦精深加工  延伸全产业发展链条

“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农业不成链,到头没钱赚!”

形象地说,农产品加工好比是农业全产业链的腰,腰杆子硬不硬标志着产业体系强不强,事关产业链条长不长。

走进宿州市埇桥区的东方果园公司,砀山酥梨和黄桃、萧县胡萝卜、泗县草莓和山芋、埇桥区红薯在此“汇合”,迎接它们的是一段奇幻之旅:经严格挑选、清洗、分切后进行二次清洗,再经杀菌、烘干、真空包装,就变成了可直接享用的果蔬脆冻干产品,保质期可长达9个月。

工人在配料中。人民网 王晓飞摄

工人在配料中。人民网 王晓飞摄

该公司董事长张仲君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他们围绕“创新型+数字化+全产业”打造绿色食品产业综合型平台,联合中国农科院果蔬制品研究所进行创新研发,实现果蔬脆制品的全产业链覆盖。

同时,他们采用“农户+基地+生产研发+O2O销售”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建设26个种植和初级加工基地,很好地解决农民“丰产不丰收”的问题。

东方果园公司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照进现实,也是立足宿州市现代农业和绿色农产品加工优势,全力推动绿色食品和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

生产线上已经完成分装的产品。人民网 王晓飞摄

生产线上已经完成分装的产品。人民网 王晓飞摄

近年来,宿州市通过一产发力,催生种植、养殖等农业发展集群,同时引导和扶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实现产业链的延伸、产品价值的攀升。

目前,宿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766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到338家、数量居全省第一,拥有“三品一标”认证产品351个,农业产品价值不断提升,也让农业成为二、三产业的“第一车间”。

借力“互联网+”  擦亮农业特色品牌

以林果为主要产业的砀山县,交通位置偏远,曾遭遇果业怎么发展、平台怎么搭、发展空间怎么拓的瓶颈。

这,也是不少乡村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今年酥梨的品质有了很大提升,这主要得益于‘专业管家’开展统一的标准化管理。”砀山县果园场职工杜爱华深有感触地说。

砀山数字果园里设置了各种物联网仪器。人民网 张俊摄

砀山数字果园里设置了各种物联网仪器。人民网 张俊摄

变化来源于数字赋能。为提高水果种植的科技含量,引导酥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砀山县成立专业管理公司,统筹果园场、园艺场以及果蔬合作社等种植主体。

在经营方面,采取“生产主体+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保险公司”收益保底模式,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对梨园进行全方位改造,加快推进水果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提升,打造“信息科技+智能装备”创新集成的智慧梨园,助力砀山特色酥梨产业振兴。

在宿州,砀山县的现代化产业赋能之路并非个例。

作为农业大市,宿州市农产品种类丰富,近年来在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上改进传统模式,将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重要载体,聚焦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园“产销一体化”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打造新引擎、拓展新路径。

俯瞰砀山数字果园。人民网 张俊摄

俯瞰砀山数字果园。人民网 张俊摄

今年1月12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第五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宿州市泗县长沟现代农业产业园、灵璧县冯庙现代农业产业园、砀山县葛集现代农业产业园、萧县圣泉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榜。

通过互联网效应,宿州市在做大做强自身农业产品的同时,借网发展,促进了种植业、农产品深加工向更加优质、更具特色、名牌方向发展。

在宿州,农产品换来“高身价”,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整合旅游资源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春天的风已吹起,沿着宿州市区一路沿东南方向至40公里处,知音乡村——埇桥关湖村静置于此。

作为曾经的贫困村,产业发展助力摆脱“贫困帽”,以美丽乡村为精品节点,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

目前,关湖村现已形成了千亩红橡育苗区、千亩油菜花种植区、万亩甜叶菊育苗基地为龙头的“合作社+特色种植+旅游”的发展模式,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9985元增加到2020年的1.45万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8.2%;村集体收入也由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51万元。

无人机视角下的关湖村心乐湖,风景优美。人民网 王晓飞摄

无人机视角下的关湖村心乐湖,风景优美。人民网 王晓飞摄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安文介绍,特色产品多,拳头产业强,才能提升乡村产业振兴的竞争力。在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除了做强一产、做大二产,还要做活三产,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一年来,宿州市积极引进和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文旅融合、田园民宿、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像关湖村一样将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休闲观光旅游融为一体,拓展生态观光游、采摘体验游,使农业发生质的改变,形成“一产与三产融合,农业与旅游并进”的发展模式。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宿州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乡村产业振兴焕发新的生机,更多精彩故事正在这片实干的热土上演。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