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游仪

发言席

2023年03月1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0日   第 09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0日 第 09 版)

朱永繁代表——

坚定不移走科技强企之路

“近年来,智能、绿色、低碳、高效已经成为钢铁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对相关企业的创新能力、技术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五冶集团坚定不移走科技强企之路,持续完善创新体系,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专职科技人才数量占员工总数比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五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永繁代表说。

朱永繁代表介绍,为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近年来,中国五冶集团瞄准冶金建设“卡脖子”领域强化自主创新,攻关研发了一批高端冶金建造技术,形成了一批独家技术成果。

“下一步,中国五冶集团将在企业内部深化科技制度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朱永繁代表说。

(本报记者李晓晴整理)

张百顺代表——

扛牢粮食稳产保供重大责任

“作为农业大市,聊城将坚决扛牢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重大责任,加快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跨越。”山东省聊城市市长张百顺代表说。

张百顺代表表示,我们要始终严守耕地红线,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全面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打造一批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为端稳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充分调动地方重农抓粮积极性,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张百顺代表建议,要持续加强对主产区粮食产业的培育支持力度,努力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本报记者肖家鑫整理)

明东委员——

完善分级诊疗运行机制

“目前,各地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开展远程数字医疗、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切实方便了群众就医。”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委员说。

明东委员建议,在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上,进一步深化分级诊疗运行机制。强化政策引导,加快分级诊疗落地实施;加大倾斜支持,提升基层分级诊疗能力,对符合资质的诊疗行为纳入医保报销,夯实分级诊疗承接基础。

“要完善制度创新,提升分级诊疗运行能效,建立覆盖医疗行业全链条的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分级诊疗机构之间医疗数据互通共享。”明东委员建议,继续做好试点示范,促进“三医联动”规范实施,提升分级诊疗效率和质量。

(本报记者武少民整理)

刘庆峰代表——

利用人工智能提升百姓幸福感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可以在守护百姓身心健康、提升百姓幸福感上发挥重要作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表示。

刘庆峰代表建议,面向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鼓励开展软硬件一体化研究,形成智能化兜底服务体系,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刘庆峰代表说,青少年时期是个体成长和心理发育的重要阶段,建议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关怀青少年心理健康。搭建信息平台,建立从筛查预警到干预追踪的全流程管理机制;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青少年心理问题分层干预方面的研究和应用,通过精准评估和预测,帮助青少年解决心理问题。

(本报记者游仪、韩鑫整理)

(责编:关飞、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