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市庐阳区首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现身“中菜市”

2023年03月03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合肥市庐阳区与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新能源重点项目——合肥中菜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及并网验收,进入全容量并网发电试运行阶段。“这是我区首个同国企合作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我们将推动合肥中菜市日常用能结构改善,持续减少用电成本,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节约型公共机构能源管理案例。”庐阳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合肥市中菜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何刚摄

合肥中菜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何刚摄

引入市场化机制 绿色节能样板指日可待

合肥中菜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合肥中菜市A、B楼的闲置屋顶铺设光伏组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该项目安装面积为4230平方米,共安装 550Wp光伏组件1378块,总装机容量为760kWp,由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据初步估算,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产生新能源电能约86.84万度,节约标准煤28.48万公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6.6万公斤,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有望成为庐阳区以公共机构为载体、推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绿色节能新样板。

优质项目需要好的运行模式、科学规范的管理。据介绍,合肥中菜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就运用了合同能源管理这一市场化运作、节能投资服务管理新机制。“一般由节能服务公司与有意进行节能改造的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由节能服务公司投资建设,向客户提供能源效率审计、节能项目设计、原材料和设备采购、施工、培训、运行维护等‘一条龙’综合性服务,并通过与客户分享项目实施后产生的节能效益,实现客户‘零’投资。”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口中的客户正是中菜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深化政企合作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合肥中菜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竣工仪式举办当日,庐阳区还与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庐阳区政务大楼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计划在区政务大楼屋顶建设容量为79KWp光伏,并通过能源管理软件和节能技术,在楼内开展智慧照明试点,提升政务大楼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庐阳区与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如此快节奏的合作并非偶然。据介绍,早在安徽省能源集团与庐阳区工作会谈中就已明确,双方将共同支持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在庐阳区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区政府将鼓励辖区医院、学校、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节能管理,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节能减排。而随着安徽省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的逐步深入,庐阳区与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正深化合作,将在屋顶光伏、楼宇智慧照明等方面探索更多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载体。

下一步,庐阳区将发挥辖区已运行的能源管理服务项目示范带动作用,立足区情优化项目结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进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改造,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王凯 )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