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庐阳区:怀为民初心 激活城区“逆生长”基因

2022年09月23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作为合肥“长子”,庐阳总是被合肥人寄于厚望。人们既希望它“老”得有韵味,也期望它“活”得更精彩。庐阳十年来的城市建设,回应了这种期待:淮河路步行街、逍遥十八巷、红星路、拱辰街等老街巷华丽变身,人们留恋于庐阳的乡愁记忆处处得以彰显;高架、下穿、轨道交通、城市支路网交错布局,庐阳群众满心期待的便捷生活终能得偿所愿;城中村危旧房改造、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庐阳居民翘首以盼的优居梦想一一得以实现。庐阳区本着为民初心推进城市建设,让庐阳的合肥特征更加突显、江淮风情更加浓烈,也让城区愈发显得年轻、时尚、更加澎湃青春气息。

 庐阳区全景图。余挺生供图

立体交通体系 让群众出行更便利

交通建设是城市发展“先手棋”。十年来,井然有序的路网布局、高低错落的立体交通,让群众的出行选择更加多元,也支撑起庐阳发展的强健“筋骨”。

2013年,阜阳北路高架正式通车。从位于合肥市中心的环城北路到位于长丰县的合肥北城,驾车只需十分钟即可到达。2016年作为合肥北向出城道路的合淮路经历改造后通车。从此,由庐阳区沿该路到淮南的时间将缩短半小时以上。2021年,畅通二环北环高架通车,车辆从北二环高架横穿庐阳亦只需十几分钟。在城区地下,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穿境而过,轨道交通5号线空载试运行,轨道交通8号线、S1号线建设如火如荼。交通的大跨越,奠定了城市高速发展的基石。

北二环高架桥通车。范柏文摄

在现代交通体系基本成形的基础上,庐阳区城市支路犹如毛细血管般延伸至城市各个角落,让群众出行效率大大提升,出行的心境也随之舒畅。

“十二五”期间,庐阳区先后完成固镇路、中菜市路、凤台路等79条城市支路建设,共计60公里。“十三五”期间,庐阳区竣工50条市政道路和34条农村道路。

今年上半年,庐阳区五河路及五河路支路等11条道路竣工。其中,清源路(气象局-现状清源路)打通了清源路合肥市气象局至现状清源路的断头路。电厂路以西的居民前往中菜市,可享受道路“直通”的便利。

清源路(气象局-现状清源路)通车。

清源路(气象局-现状清源路)通车。余挺生供图

此外,庐阳区还全力保障合安、宁西外环线、合新等高铁项目建设征迁等协调服务工作,为合肥交通枢纽建设贡献了庐阳力量。其中,合肥枢纽宁西外环线已于2021年6月全线开通,合肥新西站枢纽项目(庐阳段)已开工建设。

保障性安居工程  让百姓安居有保障

庐阳的城市建设不仅仅是“硬桥硬马”“一板一眼”,也有柔情细腻的一面。

2013年,双岗街道白水坝地块危旧房改造启动。随后,居住在周边新华印刷厂、橡胶厂、棉纺厂、晶体管厂等老企业宿舍的居民,搬离“筒子楼”,住进新建的住宅小区。家住畅和家园的慈阿姨介绍道,2014年,她从晶体管厂宿舍搬迁,2016年,便回迁至畅和家园小区。“现在住的小区不仅环境好、绿化美,还配套了健身设施,周边交通便利、生活配套齐全。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慈阿姨说。

畅和家园小区。余挺生摄

十年来,庐阳区更加注重城市建设质量,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韩小店、一里井......散落于高楼大厦间的城中村、危旧房渐次消失于人们的视野,四里河畔、畅和家园等新小区却以新的姿态映入人们眼帘。数万曾在城中村、危旧房居住群众的安居梦得以实现。

四里河畔小区安置房。余挺生供图

“十二五”以来,庐阳区先后投资约88亿元,完成对白水坝、自行车二厂、四河片区及工投地块等25个项目、353.99万平方米的征迁,涉及群众19515户。顺利完成劳动村、四泉花园、华侨饭店、森林公园等项目,共9295套、75.28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分配工作。

“十三五”期间,庐阳区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3402套,共29.05万平方米,新建梅小店、湖畔新城等270万平方米复建点,11252户群众喜迁新居。

今年以来,庐阳区已完成四河片区、董大水库大杨二三期等项目安置,涉及回迁群众808户。此外,庐阳区龙王唐岗二期、五里片区B地块、五里片区EF地块、五里片区C地块等复建点建设正加速推进。

老旧小区环境整 让居住老城更舒心

在庐阳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身处老旧小区的居民,也享受到了这份“红利”。“老旧小区会随着建成年份的增长,出现基础设施老旧破损、下水不畅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需要大拆大建,只需对老旧小区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畅园新村小区颠覆了对老旧小区的一贯印象。该小区道路采用沥青摊铺十分平整,交通标识线、停车线清晰可辨,非机动车有专用停车充电区域,小区绿化、健身器材、文化墙、地下停车库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畅园新村小区。余挺生摄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庐阳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不是某些部门“定调子”“拿主意”,而是集合了小区居民集体意愿。

据悉,庐阳区在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中,坚持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的“四步走”群众工作法,采用居民公议的方式,让居民对整治方案提意见、拿主意,整治过程请群众全程监督,使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真正惠及群众,让群众满意。“小区改造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大家的意见,改造后环境非常好,小孩有玩的地方,老人也有地方健身,一进小区就感觉非常舒畅。”畅园新村居民况女士说。

庐阳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刘兵生摄

十年来,庐阳区有268个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后的小区实现了“路平、水畅、灯明、有休闲健身空间、楼顶不漏水”的预期目标,惠及群众95096户。

此外,庐阳区还加快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破解老旧小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上楼难”问题。截至目前,庐阳区共为老旧小区住宅楼安装电梯184部,99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正有序推进。

老城保护更新 让城区气质更独特

庐阳区传承了合肥千年文脉,是合肥商业最繁荣的区域。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承载了合肥人过往的记忆,这里的一街一巷都记录着城市的发展与繁荣。

随着庐阳区老城保护更新战略的深入推进,红星路、淮河路步行街、四湾菜市,不断刷爆合肥市民的朋友圈:“这样的‘文艺范’街区你见过吗?”“这样的‘国潮风’太赞了!”“这个‘庐小胖’太可爱了!”“烟火气更浓,菜市更干净了!”

四湾菜市。余挺生供图

要让老城更年轻,还要让乡愁看得见。这句看似矛盾的话,在庐阳区老城保护战略更新实施下,变成现实。

漫步在淮河路步行街上,“江淮风”的建筑风格与街上李鸿章故居、明教寺等历史建筑相得益彰,商铺林立,人流熙熙攘攘。坐拥多家“老字号”、众多国内外一线名店和知名品牌的安徽首店,有着无线充电座椅、自动开口的AI垃圾桶等智能化设施的加持,让其成为各个年龄段市民都爱逛的街区。

2018年,庐阳区提出老城更新战略。2019年,便将老城更新深化为老城保护更新。随后,淮河路步行街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逍遥十八巷”、红星路、拱辰邻里中心等老城保护更新项目相继实施。

撮造山巷。余挺生供图

如今,红星路变身“文艺小清新”。四湾菜市留住了“烟火气”,购物体验更胜从前。撮造山巷、北油坊巷、勤劳巷,这些过去合肥人眼中的寻常街巷,如今一鸣惊人,不仅成为合肥人心中的“网红”打卡地,更是吸引了成渝地区客人为之侧目。不仅有颜值,还更有气质。老城区越来越有“味道”,已是大多数合肥人的共识。

步入新时代,庐阳将以更快的步伐,践行为民初心,推动庐阳“中部”与老城区及庐阳北部中心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余挺生)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