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蚕桑产业走上创新融合发展之路

2023年02月1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月17日,国家蚕桑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合肥召开。合肥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各示范县负责人、茧丝绸企业代表及蚕桑技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特色农业管理站站长刘明刚、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李成出席了座谈会并总结讲话,会议由合肥综合试验站站长、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所长李兴主持。

据了解,合肥综合试验站2022年累计推广“四新”科技成果20余项,示范面积超过5000亩,举办培训班10余场次,培训农户、技术骨干等人员800余人次,开展现场指导80余人次。在安徽省主要蚕区推广品质优、抗性好“皖桑系列”桑树品种,亩桑产叶量高于常规品种15%以上,年平均增产390公斤/亩;示范推广国家审定的家蚕品种“皖蚕6号”,张种提高产量10%,平均张种产茧47.8㎏,平均茧价54元/㎏,发病率由原来的10%降低到2%,综合经济效益提升10%以上。通过自主选育的优质蚕桑品种,从源头上保障了产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持续动能。

会上,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表示,2022年安徽省蚕桑产业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作出了突出贡献。试验站拥有一支优秀的技术研发和科技服务队伍,突破了一系列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构建了高效的试验示范、成果转化基地,有力地推动了安徽省蚕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赵皖平强调,试验站要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了解蚕桑企业、大户、基层技术骨干的诉求、困难,牢固树立“随时随刻倾听呼声、回应期待”的理念,做到有求必应一以贯之,通过合肥综合试验站的技术、人才、项目等优势,踔厉奋发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效能,踔厉奋发提升为企优环境的效能,努力构建安徽省蚕丝绸行业命运共同体,通过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钱安乐)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