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本网特稿

大山里的“电商达人”许金芝:从建档贫困户到致富领头人

2023年02月18日19: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摆过小摊卖炸串、开店铺售土特产、电商直播将当地农特产品推介销往全国各地,致富之后还不忘乡邻,成立合作社带领两百余位当地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她,就是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的村民许金芝。十年间,她从一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也实现了自己人生的华丽变身。

许金芝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产品。人民网 王晓飞摄

许金芝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产品。人民网 王晓飞摄

2014年,许金芝婚后生下一个女儿,因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近三十万元的治疗费用,夫妻俩只能东拼西凑,并向亲友们借钱看病,导致家中一贫如洗。当年,其家庭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保证女儿的后续治疗,同时也为了能尽快脱贫,许金芝就在镇上摆起了移动小摊,“当时也是很崩溃,老公在外打工,我想着给家里减轻点经济负担,就搞一辆三轮车拉着,卖小吃、炸串等,干了一年,大概挣了几万块钱。”

许金芝整理店里的土特产品。人民网 王晓飞摄

许金芝整理店里的土特产品。人民网 王晓飞摄

后来,在镇村两级的帮扶支持下,许金芝在镇上开了间店面,主要销售蒿子粑粑、蜂蜜、鸡蛋、豆角等当地土物产。随着客流的增加,产品范围也逐渐增加到了上百种,这也让她看到了希望。“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保证产品质量。开店的第二年,大概赚了十几万,再往后就更多了。”

2018年,许金芝家成功脱贫摘帽,丈夫汪全海也从外地辞职回乡,夫妻俩把目光投向农业,流转、承包种植用地126亩、养殖场地28亩,并发起成立了舒城“味之原”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做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土特产品的销售。创业之初,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许金芝便每天搭乘公交车去学习、考察,几乎跑遍全县所有的生产基地,期间积累了厚厚的几本笔记,逐渐摸索了经验,这也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许金芝开始接触到电商,通过网店、短视频平台,将当地的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仅2022年一年,合作社线上线下营收共计800多万元。

许金芝的丈夫汪全海在整理产品。人民网 王晓飞摄

许金芝的丈夫汪全海在整理产品。人民网 王晓飞摄

“这里就是我的直播基地,也是新的生产和展示基地。”许金芝指着面前正在装修中的厂房介绍,年前刚引进了一条牛肉酱的生产线,预计下个月可以投产。“以前卖的都是手工做的,一年大概销售个十几万瓶,等投产过后估计一年可以卖出一百万瓶。”许金芝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今后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大在电商方面的发力,利用好短视频平台,争取将合作社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周边群众富裕起来,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王晓飞 陈若天 程义春)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