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GDP规模均超千亿!长三角41市交出2022年度亮眼“成绩单”

王丽玮
2023年02月09日1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陆续公布了2022年度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长三角三省一市GDP合计约29.03万亿元,约占全国GDP总量的四分之一,与上年相比,合计量增加1.42万亿元。随着安徽黄山市GDP越过千亿“门槛”,长三角所有设区市的经济体量均达到了千亿以上。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制图:王丽玮

2022年度虽受疫情影响,但从发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长三角具有较强的抗风险性。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生产总值分别是44652.8亿元、122875.6亿元、77715亿元和45045亿元。长三角GDP总量依然领跑全国城市群。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制图:王丽玮

长三角各地市2022年GDP总量排名中,苏州市、杭州市、南京市位列前三甲。

2022年度,苏州市实现生产总值23958.3亿元,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实体经济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创新活力;杭州实现生产总值18753亿元,其中工业保持稳定,新动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有效推进工业结构优化,投资结构改善,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南京地区生产总值16907.9亿元,全市经济稳健恢复、质效提升。

江苏省6市上榜前十,分别为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南通市、常州市、徐州市;浙江省3市上榜前十,分别为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安徽省合肥市上榜前十。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制图:王丽玮

长三角各地市GDP增量排名中,苏州市、宁波市、无锡市位列前三甲。2022年度,苏州市实现GDP增量1240亿元,宁波市实现GDP增量1109亿元,无锡市实现GDP增量847.6亿元。

江苏省5市登上长三角2022年GDP增量前十榜单,分别为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南京市、盐城市;浙江省4市上榜前十,分别为宁波市、杭州市、绍兴市、温州市;安徽省合肥市上榜前十。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制图:王丽玮

2022年长三角各地市GDP名义增长率排名中,舟山市、宿迁市、常州市位列前三甲。

2022年度,舟山得益于工业保持快速增长,工业大项目持续发力,GDP增长速度进一步提升,名义增长率14.5%,居长三角各地市第一位;宿迁市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稳中向好趋势明显增强,名义增长率达到10.57%;常州工业经济增长明显,七大主要行业中生物医药、机械、电子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突出,名义增长率达到8.43%。

在该榜单中,江苏4市上榜前十,为宿迁市、常州市、连云港市、盐城市;浙江4市上榜前十,为舟山市、绍兴市、宁波市、丽水市;安徽2市上榜前十,分别为池州市、滁州市。

2023年刚开年,长三角41市已“卯”足干劲拼经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出海抢单招商、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合力担负起全国高质量发展三大引擎之一的责任,力争为全国经济稳进提质添砖加瓦。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