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六安

夫妻携手,爱满皋城

——张恩权、黄正勤夫妻与“爱心车队”的故事

2023年02月0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04年9月9日,张恩权与其他出租车驾驶员共同发起创办“六安出租车爱心车队”,初心很简单,帮助弱势群体,老人免费搭乘。时光如流,如今车队涵盖出租车、私家车、志愿者和名誉队员,公益活动增加了爱心送考,资助困难学生,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等。新队员年轻活泼,和队长张恩权开玩笑:“哥你天天操持这么多事,顾不上家,嫂子不怪你?”张恩权一如既往的和煦可亲,笑容中多了几分认真:“她不支持的话不可能坚持20年,家庭和睦才是关键。”

是爱人,也是知己。关于组建爱心车队,妻子黄正勤的支持是出自风雨同担的爱,反对是为了一日三餐的家。这头队长策划活动,分配任务,挨个给队员打电话喊开会;那头队员搭载乘客,远近不一,到达时间参差不齐。张恩权给每个队员开完单人小会,半天就过去了,本该虎虎生风跑起来的出租车,安静停在角落,和加油站面面相觑。黄正勤无奈算账:“好好跑一个月3000块,运气不好也有2000块。2005年的房子按揭每个月1200块,那时我们却付不起。”

“家活懒,外活勤。”得到老婆评价如此,张队长想办法拉妻子“入伙”。这下黄正勤不仅是张队长的家属,而且也成为爱心车队私家车分队的一员,她不再埋怨“你们”爱心车队占据了丈夫大部分时间,而是全身心投入建设“我们”爱心车队。入不敷出的状态下,需要寻找新出路,夫妻俩接手了一家润滑油经销店,开着私家车继续参与爱心车队的活动,润滑油店就是固定会场。“车只是一个工具,一个开展活动的载体,我们这样一个公益组织,核心是以人为本。”张恩权不再是的哥,但仍然像兄长一样承担着爱心车队一应内务和外务。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十九年来,黄正勤和张恩权的儿子张思凯也从一个咿呀学语的稚子,长成了高高壮壮的少年,9月9日是爱心车队固定的献血日,2020年,18岁的张思凯第一次和父母一起走进爱心献血屋,他学着爸爸的样子伸出手臂,黄正勤满眼温柔地注视着一大一小两个今生挚爱。而说起爱,张恩权笑笑:“20多年夫妻,已不能用爱情来表达了,更多的是亲情,一生相伴的家人。”

“爱心在飞扬,路长情更长”是六安市出租车爱心车队公益服务口号,也是张恩权、黄正勤夫妻携手一路的感情写照。十九年来,爱心车队无偿献血量累计14万多毫升,爱意澎湃在接受救助病患的血液里;免费接送考生14万余人次,爱意飘荡在送考车辆的绿丝带里;为困难地区的学校捐助课外图书28000多册,爱意弥漫在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里;为困难群体直接募集现金300多万元,爱意燃烧在展开新生活的希望里。而所有爱心车队的车辆,都是流动驿站,可以让爱停驻,载着漫漫人生路上他们的“爱”直到永远……(张可)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