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 高速警营里的特殊客人【4】

2023年01月22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王钟伟向王一茗讲解警务知识。人民网 李希蒙摄
王钟伟向王一茗讲解警务知识。人民网 李希蒙摄

1月21日,除夕。

上午9点半,在G3京台高速宿州收费站,往来车辆熙熙攘攘。“钟伟,快回去,我顶你的岗,文成队长的女儿到啦!”听到同事的喊声,高速交警王钟伟赶紧转身跑向办公室,今天不仅是除夕,还是全中队上下的“大日子”。

之所以说是“大日子”,是因为王钟伟所在的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二中队,今天要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二中队原中队长、烈士王文成的女儿。

2014年4月,王文成在一次搜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被撞人员任务时,失足坠落桥下,因公牺牲,留下了妻子和不到10岁的女儿。这近9年的时间里,妻子因为害怕自己和女儿王一茗触景伤情,一直未敢带她踏入王文成生前所在的警营半步。

“爸爸走后,加入公安队伍就成了我的梦想。”去年,王一茗成功考入浙江警察学院。在爸爸牺牲后的第9个除夕,她选择以一名警校新生的身份,来到了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岗位。

“这是单警装备中的催泪瓦斯,平时放在强手侧,方便随时取用;这是警务通,用于接受和查询车辆违法信息……”作为中队业务骨干,王钟伟客串起了王一茗的临时教员。王钟伟一边认真教,王一茗一边认真学。介绍完执勤装备,“教员”王钟伟又帮王一茗穿好反光背心,站在道口介绍执法流程。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手势,王钟伟都教得认真,王一茗也学得仔细。

等参观完大队指挥中心后,王一茗和妈妈从车里搬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水果,送到了除夕仍在一线忙碌的高速交警们手中。

“来到爸爸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到大家春节期间还这么忙碌,让我感受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和不易。”王一茗说。(李希蒙)

(责编:金蕾欣、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