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黄山

在黄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2023年01月19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岁末年初,黄山,这座自带顶级流量的城市,不断带给人们惊喜。

雪后迎客松。

雪后迎客松。

从阳春三月的“屯溪倡议”到银冬素裹的“1+6”圆桌对话会,黄山频频牵引世界目光。乘着国际会议的东风,短短月余,休宁县首届状元文化大会、“四季黄山 相约冬天”暨徽州民宿迎新生活季、世界三大高香红茶祁门对话、徽文化·大地艺术季……黄山趁热打铁,持续加码城市热度,讲好黄山故事,擦亮黄山品牌。

城市品牌是城市内在底蕴和外在特征的整体呈现,是一座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有标志,更是城市创造价值、占领市场,在一定区域或世界范围内具备很高知名度、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依托和典型符号。

在年轻人不再守着一座城过一辈子的当下,城市之间的竞争,谁能“叫好”又“叫座”,谁就能赢得主动。

“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黄山是徽商故里、徽文化发祥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灿若星辰,拥有黄山和徽州两大“王炸”,这里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本土的与世界的交相辉映……

黄山雪景。

黄山雪景。

1979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登临黄山,发出“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号召。自此,黄山以中国现代旅游始发地的担当、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底气、以中国旅游风向标的姿态,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

珠玉在前,如何再添新意,更深一步推广城市形象,在世界唱响“黄山声音”?

梳理近期黄山的打法步法,不难看出,大美黄山的价值重塑、徽州文化的当代表达就是那把金钥匙。

徽文化满满。

徽文化满满。

徽文化在变与不变中历久弥新,迸发出深沉持久的力量,滋养着城市的生命力,激发着城市的凝聚力,提高着城市的吸引力。新安医学、徽派古建、传统村落、徽州民俗等代表元素乘着时代的飞云“返老还童”,以开放的姿态绽放簇新的花,从黄山走向全球,向世界展现一个古老又年轻的国际化城市的飞扬自信与澎湃活力。

流量利好的时代,跻身“顶流”并非难事,如何抢抓时机,实现有效的价值转换,才是当务之急。对黄山而言,就是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优质资本、优势要素和产业项目汇聚,以实打实的硬支撑全面打响黄山牌,擦亮世界级坐标。

休宁首届状元文化大会。

休宁首届状元文化大会。

休宁县首届状元文化大会当天,共有1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1.5亿元;“四季黄山 相约冬天”暨徽州民宿迎新生活季启动仪式,发布“新锐徽州民宿TOP20”和“年味徽州民宿TOP20”榜单,发放总价值200万元的黟县境内民宿消费券和“徽州过大年”文旅盲盒;世界三大高香红茶祁门对话汇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亚洲茶叶联盟,印度、斯里兰卡茶企代表,重点红茶采购商、渠道商等共商红茶发展……

红茶鉴赏。

红茶鉴赏。

与此同时,进阶的黄山正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热潮,全力“拼、抢、赶”,推动更多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拼出一个蒸蒸日上的大黄山。目前,已摸排了第一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市级重点项目440个,总投资197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404.3亿元。

前路浩浩荡荡,万事万物皆可期待。我们坚信,黄山将在时代罗盘上刻下更多闪光的印记,在时光长河里留下更多动人的诗篇。(文:郑言 图:黄晓萱)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