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探访皖苏交界吴庄收费站 看春运“保通战”

2023年01月18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吴庄站前入站车辆排成长龙。李昊摄

1月13日,吴庄站前入站车辆排成长龙。李昊摄

人民网合肥1月18日电(陶伟) 1月13日下午,皖苏交界,沪陕高速吴庄收费站12条入口全开,站前广场依然车流滚滚。

“大家是回家过年,我们是‘过关’!”谈到春运感受,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晥通公司滁州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张雷,这般感慨。

这日,受大雾影响,吴庄站从凌晨3时实施交通管制,入口临时关闭。上午近11时,随着大雾消散、管制解除,入口恢复通行。而前一天,仅春运第六日,吴庄站入站流量就攀升至约8.43万辆,同比增长近八成。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运。返乡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多“流”叠加。而作为G40沪陕高速和G42沪蓉高速的共用线合宁高速主线道口,吴庄站是河南、安徽乃至中西部地区通往江浙沪的主要门户之一。

可以这么说,今年,吴庄站迎来“大考”。

“元旦一过,春运还未开始,车流量就升到了高位。”张雷表示,相比往年,今年春运“提前”现象较为明显。春运前5天,入口流量同比增长近六成。预计,节前入口流量将超8.5万辆,节后返程流量也或超6.5万辆。

于是,春运保畅,吴庄站成了重中之重。

1月13日,人民网安徽频道注意到,吴庄站入道口处,增派工作人员利用手持机收费机进行移动发卡;站前广场上,保畅人员加强车辆疏导,引导车辆有序通行,提高通行速度。

当前,该站入口平均每小时可通行车辆4200辆左右,每分钟约70辆。

而节后返程高峰期,吴庄站将同时开启44个收费终端,按30秒通行一台车计算,每分钟可同时通行88台车,每小时可通行5000余台。

在吴庄站,春运高峰期,设备和人员都是满负荷运转。

1月13日,李玲,吴庄站唯一的收费班女班长,早在春运前便将6岁女儿送到父母跟前。春运期间,李玲有多忙?“光是走路,一天就要走一两万步。”

李玲疏导交通。李昊摄

李玲在疏导交通。李昊摄

李玲还记得,女儿刚出生时,她还是一名收费员。那年春运,她换班后拿起手机看到爱人发来女儿的视频。视频里,女儿第一次叫人,喊的是爸爸。一阵酸楚,袭上她的鼻尖。

不仅是吴庄站工作人员,滁州高速交巡一大队教导员周洪登介绍,春运期间,民警全员在岗,增加巡逻密度和频率,增派事故处理民警,加快事故处理时间,保畅保通。

即便如此,张雷仍不敢掉以轻心,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都可能给吴庄站的通畅带来麻烦。

1月13日,安徽蒙城人胡先生驾车返乡,刚过吴庄站就发生碰擦事故。“前一天,光是碰擦事故,我们大队就处理了51起。”周登洪也建议广大驾驶员,各行其道避免发生事故,春运期间也错峰出行,避免拥堵。

“我们也建议广大司乘人员给车辆装上ETC,这样也会节省出入站时间。”张雷最后还呼吁道。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