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新闻列表

凤阳县人大“四个强化”抓实代表工作

2023年01月1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凤阳县人大始终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不断丰富联系代表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强化履职能力提升。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安徽小岗干部学院举办3期代表履职培训班,培训代表300余人次,实现新一届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举办代表履职大讲堂,邀请专业人士讲解预算法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相关知识,提升代表财政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全面改版凤阳人大网站,及时宣传县委决策部署、全县重点工作、人大履职动态,拓宽代表视野。首次组织开展先进代表小组、优秀人大代表评选活动,激励广大代表见贤思齐,形成共同履职的强大合力。

强化履职平台建设。本着就近就地、方便活动的原则,组建市人大代表小组2个、县乡人大代表小组83个。精心挑选政治素质好、敬业精神和组织能力强的代表担任小组负责人。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保障、有档案、有实效”的标准和“一次投入、长期使用”的原则,积极探索“三室一点一家”建设,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代表履职平台。

强化履职提质增效。制定并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办法,共走访接待代表、选民5300多人次,梳理转办意见建议900余条。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真情倾听群众声音,收集办理意见建议8315条,办结率96.5%。组织四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疫情防控等活动,推荐相关方面代表参与人民调解、庭审观摩、行风评议、听证会等监督检查工作,推动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依法履职常态化和长效化。

强化议案督办机制。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2项、建议76件。常委会把督办代表议案、意见和建议作为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促进民生改善、保障代表权利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完善议案建议督办机制,持续加大督办力度,重点对《为更好实现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加快住宅小区落水管和雨污管网实施改造的议案》《统筹产能规划,延伸硅基链条的议案》进行跟踪督办,推动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张冶)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