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一刻钟医保服务圈”跑出安徽凤阳加速度

2022年11月04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安徽省凤阳县以小岗村创建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为契机,深入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坚持“三个聚焦”,突出“三化同步”,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举措,在全县范围内打造104个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示范点,“一刻钟医保服务圈”跑出加速度,医保服务便民展现新成效。

聚焦阵地建设,服务设施标准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50余万元,为医保便民服务点集中购置医保服务自助服务查询终端、计算机、打印机和一批专用信息化设备。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内,统一设置规范的医保服务窗口,统一制作了服务标牌、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宣传展板和宣传折页等。

聚焦内涵建设,服务标准规范化。从全省统一的28项医保服务事项中选择20个高频事项下沉到基层开展,参保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异地转诊和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等服务在家门口即可办理。积极引导参保群众从“窗口办”向“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转型,拓宽医保便民服务渠道。今年以来,全县各医保经办服务网点累计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精准医保服务超6.3万人次,虚心接受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努力打造高效、便捷、规范的医保经办服务。

聚焦队伍建设,服务保障专业化。全县17个乡镇(街道)统一设置医保管理站,确定1-2名专职医保管理员,235个村(社区)统一设置医保便民服务站,由1名村干部兼任医保信息员。今年以来,凤阳县医保局通过开展线下专题培训、线上医保政策大讲堂等形式,持续加强基层医保经办人员培训,努力提升医保服务专业化水平,努力做到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间最短、流程统一”。

服务更近一步,群众少跑一步。下一步,凤阳县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充服务网点,切实发挥示范点带动效应,加快建立县级医保经办大厅为龙头、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为核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补充的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全面构建覆盖城乡的医保经办“一刻钟医保服务圈”,切实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陈斐)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