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马鞍山

马鞍山:持续深化亩均效益评价集成改革

2023年01月09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马鞍山市持续深化亩均效益评价集成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铸造产能评价和能耗产出效益评价,倒逼低效用地、低效企业、低效产能市场出清,把土地、铸造产能、能耗指标等核心要素配置给大项目、好项目,提高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

“亩均论英雄” 优化资源要素配置

2022年,宁博一体化高新区产业园建设项目获批全省首笔“亩均论英雄”项目贷款6.5亿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亩均英雄贷”401笔,共计93.5亿元。

近年来,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探索“亩均论英雄”集成改革,以亩均效益评价为先导,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不断完善、深化、拓展和提高,打出了一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组合拳”,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

探索实践中,该市坚定不移推动改革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起,该市实现了工业企业全覆盖评价,评价结果获得了广大企业家认可。同时,该市构建差别化精准施策体系,在产业政策兑现、水电气资源要素、金融资源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差别化配置。

“逐步形成高质量发展良性格局。”市经信局综合科科长赵文翔介绍,该市企业集约节约用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意识不断增强,一批优质企业、潜力企业脱颖而出,盘活或腾退近万亩低效用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2018年的12.59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17.39万元,增长38.1%。

下一步,马鞍山市将持续优化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在更多领域深化评价结果运用,强力推动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全域攻坚治理,并强化招商选资、筑巢引凤,着力引进符合省十大新兴产业导向、带动效应强、亩均效益高的优质项目,为制造业三年倍增、加快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铸造论英雄” 统筹区域产能资源

2022年3月份以来,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铸造产能综合评价,共有40家新上项目开展了产能置换,涉及产能78.63万吨,解决了雨山区泉峰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一期项目7.7万吨产能限制等项目用能问题。

据了解,马鞍山市共有铸造企业349家、铸造产能562.5万吨,企业数、铸造产量均居全省第一。作为铸造大市,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铸造产能综合评价,通过设立指标体系、开展综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全市铸造行业提质增效,助力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

在《马鞍山市铸造产能综合评价实施办法》中,指标体系采取百分制,税收、能耗、环保、安全四项评价指标分别占50分、20分、20分、10分,企业实际得分为每项指标得分之和。马鞍山市将综合排名后20%的企业列入产能退出类企业,并分别建立台账。

“铸造产能综合评价关键在于结果运用,淘汰落后产能,为实施新(改、扩)建项目腾出产能指标,再通过签订协议、申报等手续,置换给新建优质项目。”市经信局科技与装备科副科长李云尉介绍说。

马鞍山市通过强化“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建立能效“硬标尺”,帮扶有意愿的企业加快转产、平稳过渡,并对转产退出的铸造企业,按有效熔炼设备公称容量给予一次性补助。有的县区对签订退出协议前十名企业及完成产能退出任务的乡镇载体给予资金支持;对于不配合产能退出的企业,经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动加大环保、安全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开展转型退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09家企业签订产能退出协议,涉及铸造产能139.05万吨。

“能效论英雄” 优化能源要素配置

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结果运用是关键。为扎实做好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后半篇”文章,马鞍山市以评价结果为依据,多措并举强化结果应用,全力推动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高耗能低效益企业转产出清。

市发改委能源和环境资源办公室副主任杭前文介绍,该市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每年开展一次,分为行业评价和企业评价两部分。其中,行业评价涵盖钢铁、铸造、建材、有色、化工和造纸六大主要耗能行业,评价指标选用单位能耗税收(万元/吨标准煤)。企业评价对象为上述六大主要耗能行业中能耗1000吨标煤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将企业划分为优先发展(Ⅰ)、鼓励提升(Ⅱ)、监管调控(Ⅲ)、落后整治(Ⅳ)四类。

值得一提的是,马鞍山市以行业评价结果为重要依据,制定招商引资行业能效标准,从源头上把牢项目“准入关”。同时,该市借鉴长三角城市先进做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能耗“双控”工作的若干举措》,明确“十四五”时期原则上不得新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全市“十三五”末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平的项目,严格限制能效水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准入值以下的项目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全市行业平均值的项目。为破解能耗指标对重大项目落地的制约,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该市还建立了市级收储机制,推动要素资源向好项目、好企业集中,实现能源要素的高效优化配置,助力“双招双引”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马鞍山市将深化亩均效益评价集成改革,持续打好“组合拳”,深化“标准地”改革,铸造产能综合评价、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开发园区改革升级等延伸改革体系,全方位体现“亩均”理念。(邬刚)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