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安徽南陵:年俗“闹”乡村 年味扑面来【2】

2023年01月08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围观糖画制作。人民网 张俊摄
孩子们围观糖画制作。人民网 张俊摄

人民网南陵1月8日电(汪瑞华、张俊)打年糕、捏面人、做糖画……1月7日(腊月十六),春节临近,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家发镇的联三村,一场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让村子热闹了起来,吸引不少城里人前来品民俗、寻年味。

来自芜湖的游客董晓琴在家人的陪同下,头一天就驱车赶到了家发镇板石岭景区过周末,觉得既充实又有意义。

“白天打年糕、学剪纸,晚上观龙灯、赏舞狮,和朋友两家人住在露营地,孩子们还能聚在一起玩游戏,不要太惬意。”董晓琴一边说着,还不忘展示新领的剪纸作品。

在家发镇,逢到过年,家家户户都有打年糕的习俗。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来了,聚在一起,熟练地拿起杵槌,成了民俗文化节的一道景观。游客陈卫看得是跃跃欲试,和村民沟通后,也有模有样地打起了年糕,让一旁的家人拍照留念。

家发镇板石岭景区,素来就有“千年丹桂、万亩竹海”的美誉,自然风光与人文资源兼容并蓄、交相辉映,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更是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近年来,该县持续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一边挖掘文化内涵,一边助推文旅融合,此次在家发镇举办的迎新春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就是文旅为民、文旅惠民、文旅富民的具体体现。

浓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一样,是家发镇倚重的旅游资源。

活动当天,非遗糖画让技艺传承人王强又火了一把,熬糖、刷油、化糖、绘制、冷却……只见在“咕噜咕噜”的熬糖声中,几分钟的工夫,一个栩栩如生的糖画就在王强的巧手之下大功告成。以糖为墨,以勺为笔,看得孩子们欢呼雀跃,个个瞪大了眼睛,看在眼里、馋在心里。

“真没想到,家发镇还有这么多民俗,让我们找回了儿时年的记忆。”在体验了糖画制作之后,一群带着娃娃们围上来的妈妈赞叹连连。

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的味道也越来越浓。虽然家发镇迎新春民俗文化节是首次举办,但挖掘年俗、弘扬传统的氛围一点也不含糊,为的就是让更多游客重温年味的同时,也承袭起传统的年俗。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