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黄山

安徽黄山:祁门红茶元旦会友 直播共话祁红香

2023年01月01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茶,源于中国,数千年来,经久不衰。种茶、饮茶、品茶,不仅中国人喜爱茶,随着“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的兴起与发展,将中国茶传播到全世界,也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

千名主播话祁红,人类非遗我来夸。1月1日上午,由中共祁门县委、祁门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祁门红茶 元旦会友”专场直播活动举行。祁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文婷婷、祁红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余锦章、祁红非遗技艺传承人姜红与祁红技艺人类非遗助力官@黄山婷婷、@是羊荨呀、@环游世界的张智杰、@祥哥说旅行一起相约“祁门发布”直播间,围炉煮茶,品味百年祁红,共话产业发展。

黄山市祁门县,地处北纬30°黄金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土壤优良,这里生产的祁门红茶,外形条索紧细秀丽,色泽乌润,滋味甘醇鲜爽,汤色红艳明亮。祁门红茶尤以香气高超独具一格,有蜜糖香和兰花香,又似蕴藏苹果香,且浓郁高长,回味隽永,被誉为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一。

祁门红茶。黄晓萱供图

祁门红茶。黄晓萱供图

行走万里茶道,品味百年祁红。“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亚欧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贸通道。17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国茶叶南起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穿越蒙古高原,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和莫斯科,辐射到中亚和欧洲其他国家,横跨亚欧大陆全程1.4万多公里。

万里茶道。黄晓萱供图

万里茶道。黄晓萱供图

祁门红茶通过阊江运到江西鄱阳湖,之后到九江,再转运至武汉,踏上万里茶道,远销海内外。基于祁门红茶的显著影响力和厚重文化资源禀赋,2021年12月,祁门县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正式加入“万里茶道申遗城市联盟”。

2022年11月29日晚,祁门红茶制作技艺作为我国“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申报子项,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会议上通过评审,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祁门红茶茶园。黄晓萱供图

祁门红茶茶园。黄晓萱供图

“目前我们祁门县茶园总面积达19万亩,建成了国家级‘祁门红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全县茶叶初、精制厂家600余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2022年共生产茶叶7300吨,综合产值达55亿元。”祁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文婷婷介绍,除了传统的祁门工夫红茶,祁门县还创新生产祁红香螺、祁红金针、祁红毛峰、祁红粽茶、祁红小袋茶、祁红中药茶饮包等诸多新产品,促进茶产业持续发展。

“祁门红茶制作技艺一共有18道工序,采摘、萎凋、揉捻、发酵、干燥、毛筛、切断、抖筛、分筛、撩筛、风选、紧门、套筛、拣剔、补火、拼配、匀堆、装箱,每一道工序都考验着制茶师傅的耐心和手艺。”直播中,祁红非遗技艺传承人姜红给网友们展示祁门红茶抖筛、撩筛两道工序。除现场演示之外,大家还围绕祁门红茶产品介绍、历史发展、产业发展、挑选优质祁红、祁红创新喝法等内容,与广大网友积极互动,吸引大家关注祁红产业,助力非遗技艺传承与发展。

温杯烫盏,捻一缕祁红香。约上三五好友,围炉煮茶,共享冬日惬意慢时光。(黄晓萱)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