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松孚玉镇:打造城郊“花园” 描绘乡村画卷

2022年11月28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建成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城郊旅游观光带,加快建设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美丽乡村,眼下,安徽宿松县孚玉镇大河社区正在打造宿松全县目前在建的最大田园综合体,取名:上河苑。

菜园成为田间超市

鸟瞰城郊菜园,田野乡畴,一片生机。

“这些年,我的蔬菜、瓜果一直不愁销路,而且还能卖出好价钱!”天刚蒙蒙亮,村民周玉明就在田间地头忙活开来。他一边将新鲜蔬菜装车,一边说,再过十分钟,这些蔬菜便可到达城里的菜市场,当天中午就能摆上居民的餐桌。

“周玉明是社区依托城郊发展绿色菜园的一个缩影。”大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周翔说,近年来,社区各家各户蔬菜产业蓬勃发展,一方面得益于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另一个方面则因为是离城区最近的蔬菜保供基地,从田间到超市,从田头到灶头,最快只要几分钟车程。

周翔介绍,今年,社区将在全镇统一规划下统筹推进1万亩蔬菜基地提质增效,以打造“市民农庄·精致田园”为目标,推动菜园品种特色化,提升菜园品质,试点营销“大河田园”产品,吸引县城市民来农家菜园“认种”“认领”“共享”,将社区真正打造成为县城居民乐享的“生态有机、便捷顺畅”的“绿色菜园、田间超市”。

花园推动农旅融合

“现在正是秋末果落时节,要准备明年春天的万紫千红。”这段时间,大河社区第一书记余欢每天都很忙碌,她正在与村民商量种植樱花的利好。“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总体形成一带两区的布局结构,即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万亩桃园、数字农业两片示范区。”余欢说,“靠着发展观光旅游,加上四季采摘体验,用景观再造推动农旅融合。”

村民余发祥是社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受益者之一。“当前我们这里春有樱桃、枇杷、草莓等,夏有桑果、蓝莓、芒果、桃李等,秋冬有柑橘、脐橙、柚子等,已形成四季有鲜果的模式。”余发祥说,这两年,他和十多户农家,住的是别墅,得益于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美了,心情也舒畅了,他们的家园就是在花园里。

大河社区发展田园综合体,将打造成集现代农业生产观光、户外运动休闲、乡村旅游文化、果蔬采摘体验、动物科普教育、现代物流体系等多功能融于一体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不仅仅实现一产“接二连三”,更重要的是辐射带动农民增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大河社区地处宿松最大河流二郎河两岸,岸线长度超过8公里。社区以打造十里花廊和百里春风为主题,依托现状资源禀赋,建设二郎河骑行“绿道”、水生蔬菜产业园、万亩桃源基地等爆点项目,同步发展相应的民居、民宿,促进农旅融合,让县城居民走近农业,也感受乡愁。

公园提升幸福指数

每天黄昏,村民殷瑞枝就带领一群姐妹在社区居民文化广场跳舞,载歌载舞的场景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居民们在绿意葱茏的“花园”内游览赏景,其乐融融。

近年来,孚玉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推动二郎河两岸风景带建设进度,以建成4A级景区为目标,在“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自然画卷里,精心打造一批集生态、观赏、游憩、娱乐为一体的公园,集聚了生活情趣和人气,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村民周之诚说:“幸福就是晚饭后能去我家旁边的公园转一转!”他的这个幸福感,被周围许多人所认同。周之诚家附近,那个曾经的“堆积山”摇身一变成为附近老百姓游览观赏、休闲娱乐、文化健身的活动场所。一早一晚,晨练的、跳广场舞的、健身的、遛弯儿的,大家尽情享受着公园所带来的自由、安逸与和谐。“走出家门,就近就能锻炼,这就是公园带给我们老百姓的‘大福利’,自从有了公园,生活有滋有味!”

幸福质感在绿色之中,也在绿色之上,但贯穿其间的目标,始终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像大河社区一样“果园菜园花园化、花园家园乐园化、水岸廊道景观化”融合发展,在孚玉镇所有村、社区都在推动,处处铺展着美丽新农村的画卷。(司舜)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