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宣城广德:供电打好三张“牌” 营商环境优起来

2022年11月28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供电营业厅提交了申请,‘水电气’三家就一起上门勘察,真是太方便了。”11月24日,安徽威垒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威办理完新用户报装业务时说道。被黄威津津乐道的“水电气”一窗通办,是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今年新推出的便民服务,也是该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以改革的勇气、攻坚的豪气,打好“简、快、省”三张“牌”,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动能。

打好“简”字牌 让办电流程瘦下来

11月8日,客户汪乐来到营业厅办理低压居民新装业务,体验了一把科技感满满的人脸识别。只要对着摄像头轻轻一扫,就成功调取了营业执照、身份证等资料,办好全部业务用时不到3分钟。

“刷脸”即可“零证办电”。程梦原供图

“刷脸”即可“零证办电”。程梦原供图

“现在办电真是方便。10年前,我要带五、六种资料,还要提供设备清单,光准备这些资料就得花上两三天。”回忆起以往办电的经历,汪乐感慨道。

一直以来,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在打造电力营商环境方面致力做“减法”。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合作,打造政企协同办电的信息共享平台,完成供电业务系统与省、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对接,实现居民身份证明、企业营业执照等各类证照资料线上共享。

如今,在广德,高压单电源、高压双电源、低压用电客户的办电流程分别缩减至3个、5个、2个,高压、低压客户在业务受理阶段所需提供的资料分别精简为3种、2种。居民只需“刷脸”即可“零证办电”,企业仅凭营业执照就能“一证办电”。

早在2021年,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就主动对接市行政审批单位,推出电力外线工程审批申请线上办理服务。协助市行政审批单位,将客户电力外线工程审批“串联”流程改为“并联”流程。

11月3日,广德通德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在安徽政府服务网上传一项供电外线工程施工报规手续。仅仅两个工作日,所有政府相关部门就完成现场踏勘及线上审批。

一年来,供电服务数据线上流转逐步代替用户线下跑腿,办电流程实现能简则简,显著提升用户办电的便捷性。

打好“快”字牌 让接电速度跑起来

11月21日,在位于广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轻点操作屏幕,生产线便开始高速运转。

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是一家光伏逆变器的生产企业,2021年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2021年5月,该公司启动扩建二期工程,总用电容量1.6万千瓦,计划2022年6月投产。

上门服务。程梦原供图

上门服务。程梦原供图

对此,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与经开区管委会合作建立“先接入后改造”示范区,深度参与企业内部用电方案设计,将原有供电方案架设约10千米供电专线,优化为就近接入慈欣368线。此举将固德威工期缩短1年,保障二期工程如期投运。

近年来,随着广德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以园区为代表的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大量项目上马,对接电速度提出更高要求。2022年年初,国网广德供电公司在开发区主园区推出“先接入后改造”服务,将电力配套设施延伸至供电企业与园区的资产分界点,提前布局区域电力设施,合理调整供电线路负荷,满足园区后续入驻企业的用电需求。

截至今年10月底,该公司已在广德经济开发区主园区利用“先接入后改造”服务企业超过90家。

上门服务。程梦原供图

上门服务。程梦原供图

对于省市级重大项目,该公司立足当地发展定位,建立一体化设计、一站式服务、一对一挂钩、一揽子接电的“四个一”服务机制,确保重大产业项目按时高效接电。

此外,今年以来,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作为安徽省第一批“水电气”联合办理的试点单位,依托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完善了企业“水电气”联动报装平台,并牵头构建线下“水电气”一站通办联合窗口,平均缩短客户项目建设工期15天。截至目前,该公司“水电气”联办已服务企业超过40家。

打好“省”字牌 让用电成本降下来

11月1日,广德畅路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丽峰在办理低压非居民新装业务时,只在网上提交了“三零”服务申请,后面的手续都由客户经理上门办理。“如果在以前,办理业务自己要跑好几趟,这下好了,客户经理上门一次性都帮我们办好了。”马丽峰说。

像广德畅路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不仅享受到了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还获益于小微企业免费接电服务。今年,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将业扩配套外线工程投资范围扩大至全市低压小微企业以及10(20)千伏用户,实现160千瓦以下用户全部低压接入,让更多的小微企业无须购置专用电力设备即可享受免费接电服务。

上门服务。程梦原供图

上门服务。程梦原供图

近年来,受到新冠疫情等影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资金周转紧张等诸多困难。今年7月,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积极联合地方政府,通过“政企共建”的方式,承担电力用户接入工程的电气工程建设,有效降低用户电力接入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联合政府完成项目3个,总金额3343万元,惠及周边企业17余家,为园区企业高速发展加足电力。

开展电力延伸服务也是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4月,智慧能源云服务平台投入运行。该平台实时显示企业用能趋势、变压器运行等情况,可实现用户侧数据监测、分析用电环境、隐患预警以及智慧运维,精准提供能效服务,帮助企业合理安排用电方式。目前,已有10家企业接入该平台,累计为企业节约50余万元用电成本。

下阶段,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应用“1+N”工作模式,利用信息化转型升级电力服务新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程韦 程梦原)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