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郑栅洁在省委专题会上强调

心怀“国之大者”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奋力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成区域创新高地

2022年11月16日08:18 |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小字号

11月15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奋力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成世界一流区域创新高地,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安徽力量。省领导刘惠、虞爱华、丁向群、张红文,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参加会议。

会前,郑栅洁与参会的院士和专家一一握手交谈,致以亲切问候。会上,气氛十分热烈,专家学者踊跃发言、直抒己见,郑栅洁对大家敢于诤言、求真务实的精神和风骨表示肯定。

在认真听取有关单位汇报和专家学者的发言后,郑栅洁指出,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怎么重视和支持都不为过。安徽建设区域创新高地天时地利人和,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业已形成的良好科技环境、研发基础和人才群体,有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广泛共识。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发挥优势、聚焦重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郑栅洁强调,要坚持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导向,聚焦世界前沿和全国领先领域,搞清攻关卡点在哪、突破路径在哪、要素资源在哪,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上取得突破。要坚持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沿途下蛋”,加强科技创新区域联动,推动成果熟化、技术转化、企业孵化,在创新成果产业化上取得突破。要坚持提升创新能力,统筹推动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新型研发机构、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在高水平创新主体培育上取得突破。要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大胆创新人才引育、金融支持、科研组织模式,注重提升人才居住、生活、教育等微观感受,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激发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创新生态营造上取得突破。各级各部门要面向创新需求,强化协调配合,主动尽责、加大落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