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市宿松县二郎镇:凝聚侨胞“向心力” 激发治理新动能

2022年11月14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安庆市宿松县二郎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发展”工作模式,着力增强侨联组织建设、阵地管理、服务效能,有效凝聚侨胞“向心力”,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党建引领,夯实侨务工作基础。今年9月份,二郎镇侨联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组建了由镇统战委员兼任侨联工作站站长、统战干事及1名侨眷为副站长,2名侨眷为成员,村(社区)统战干事为联络员的基层侨务干部队伍,并加强了对侨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和考核,夯实基层侨联工作基础,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的为侨服务队伍,有力促进侨务工作快速发展。

创新举措,践行为侨服务初心。二郎镇创新服务举措,有效维护侨权侨益,以贴心、暖心、温馨的为侨服务彰显“二郎温度”。镇、村(社区)侨务干部对辖区内归侨、侨眷进行全面走访摸排,确保归侨侨眷身体状况搞得清、家庭情况摸得准、问题需求弄得明、保障措施跟得上。同时,镇统战部门与文明办相联合,每逢春节、国庆、中秋等传统佳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等方式,宣传侨务政策、传达关心问候。镇统战部还联合司法所利用法治宣传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契机,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在农村营造依法护侨、维护侨益的法治氛围。

凝心聚力,唤起反哺“桑梓情”。二郎镇广泛凝聚侨心侨力,激活侨资侨智,积极引导归侨侨眷、华侨侨胞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群策群力。线下,以镇乡贤文化馆以及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与归侨侨眷共同开展“新春茶话会”等座谈活动。线上,建立二郎镇在外侨胞联系群。一方面,通过在群内宣传二郎镇发展近况、招商政策等方式,吸引在外侨胞回乡创业;另一方面,在群内开展“我为二郎建言献计”和金点子征集活动,引导侨界人士集思广益,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侨胞力量。(周仲)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