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饮料当水喝,13岁孩子成“小糖人”!

专家:警惕,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

2022年11月14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3岁的唐唐(化名)妈妈怎么也没想到孩子突然暴瘦,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一查,竟然是糖尿病。听到这个诊断,唐唐的妈妈自责不已,后悔平时没有引导他合理饮食,特别是没有戒掉拿饮料当水喝的坏习惯。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其实关于糖尿病,很多人还存在误解,认为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研究显示,过去20年间,我国15岁以下儿童发病率增加了近4倍。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的2型糖尿病也逐渐在青少年中产生。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余本富提醒,目前,糖尿病已悄悄“盯上了”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糖尿病,或者走在患糖尿病的路上。除了遗传的因素之外,还跟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特别是,近年来糖尿病发病逐渐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在儿童和青少年当中已经屡见不鲜。孩子一旦出现“三多一少”、嗜睡、乏力等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13岁的唐唐,家住阜城颍州区,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多尿、口干、多饮,每日饮水量2-3升,尿量和饮水量相当,伴有体重下降了30斤。入院检查时,唐唐的空腹血糖达到16.16mmol/L(正常值是3.9-6.0mmol/L),并有脂肪肝。

唐唐虽然年龄不大,却是名副其实的小胖墩,虽并无糖尿病家族史,既往身体也挺健康,但发病前,他体重已经达到150斤。原来,唐唐日常特别喜欢喝饮料,几乎很少喝水,加之喜欢吃那些高热量的食物,在不断长胖的同时,唐唐的身体也出现了各种不适,最终出现了“三多一少”的糖尿病典型症状。

经过系统的治疗,目前唐唐顺利出院。但后续唐唐还需通过口服降糖药物,配合饮食、运动、减重等方式控制血糖,再根据恢复情况酌情考虑药物减量或停用药物。

余本富表示,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持续增长,呈现年轻化发展趋势。年龄已不再是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鉴别的主要依据。据统计,目前大约三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患者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

糖尿病年轻化的原因,主要是常喝含糖饮料: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摄取过多会使人肥胖,而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高热量饮食:经常进食高脂肪、高热量、高盐、高糖饮食,不仅导致热量过剩,也会促使胰岛细胞长期过度工作,引发糖尿病。学习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学习工作压力大,负面情绪多,也会增加糖尿病发病率。作息不规律:长期作息不规律导致生物钟紊乱,身体免疫平衡紊乱也会影像机体代谢。久坐不动,缺乏锻炼:导致身体素质大幅度下降,严重影响糖代谢等。

如何预防糖尿病?余本富提醒广大市民,首先要饮食规律,适当健康运动,不要熬夜,控制体重,尽早识别,及早控制。(曹亚 郝娜娜)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