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宣城

宣城市人社局“铺路架桥” 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路

2022年11月08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宣城市人社局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瞄准需求送服务,精准施策解难题,多管齐下畅渠道、拓岗位、搭平台、促对接,着力克服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护航高校毕业生走稳走好就业路。

优化专场招聘 构建就业“大平台”

“我是2023届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非常感谢人社部门和学校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让我‘足不出校’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安徽理工大学大学2023届毕业生陈鹏感慨道。他所说的平台,正是宣城市人社局推出的“校园招聘直通车”系列活动。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招聘岗位供需精准对接,宣城市人社局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重点组织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职业培训、困难帮扶进校园,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前延伸、提质增效,满足毕业生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服务需求,为促进毕业生及早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撑。毕业季以来,全市已举办“校园招聘直通车”活动41场,参与单位548家(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521人。

宣城市人社局还积极组织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高校毕业生服务周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金秋招聘月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搭建 “24小时不打烊”的招聘平台。同时,通过开展人才“云聘会”,企业直播带岗等方式,邀请企业相关负责人为大家展示企业环境、在线回答疑问,让高校毕业生“云”上观企、线上选岗、网上对接,打破了招聘求职活动的地域限制。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06场次,690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9.9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08万人。

强化政策保障 拓宽就业“主渠道”

“今年,我们公司共招聘高校毕业生11人,人社部门及时兑现了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就业补贴等12万元。”宣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刘庆红说。宣城市人社局积极落实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各项惠企政策,全力稳定就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以来,全市已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141.16万元,惠及504人;预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60余万元。为支持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宣就业,深入开展“宛陵聚才行动”,认真落实“双招双引”政策,组织人社政策宣讲团深入高校、园区、企业开展人社政策宣讲,促进政策落实落地,今年已兑现“宣八条”补贴3032万元。

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定岗实训基地建设,宣城市为在校即将毕业的全日制在读本(专)科学生、研究生持续开发实习实训岗位,重点组织全市十大核心优势产业重点企业摸排岗位,目前已提供4000多个实习实训岗位,并通过“实践青春,扬帆宣城”微信小程序实时更新发布。

深化精准帮扶 凝聚就业“向心力”

“参加就业见习的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课堂和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提升了能力,为今后打下了坚实基础。”毕业于安徽中医药中等专科学校药学专业的钟婷婷说,自己此前为找工作到处跑,但结果一直都不如意。后来经人社部门推荐,她来到宣城市骨科医院参加就业见习,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见习工作,为以后的工作积累实践经验。

今年以来,宣城市人社局扎实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第一时间启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调查工作,专门安排工作人员通过“一对一”上门走访、电话采访、数据比对等方式,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实名制登记,精准掌握每一名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就业需求并进行跟踪服务,为毕业生免费提供包含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的“131”就业服务。截至10月底,全市4922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已通过帮扶实现就业3919人,参加就业见习983人,参加职业培训20人,就业帮扶率达100%。

此外,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大及疫情影响,宣城市人社局深入开展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积极落实“53353”拓岗计划,全市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3932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63.5%,吸纳高校毕业生等1364人到岗就业见习;开发短期就业见习岗位170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21.6%,安排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97人到岗短期见习。(胡媛媛)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