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双书”同时送,助企业失信修复

2022年10月2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0月24日电 10月20日,铜陵市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一大队,对公司所属超限车辆在公路行驶的违章状况进行处理。两位公司负责人在收到《处罚决定书》的同时,还收到一封《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

按照工作流程,执法一大队在详细解释《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条文、告知超限运输的危害的同时,还明确告知两家公司负责人违法行为记录对企业可能会带来的不良影响以及如何通过信用修复措施进行补救。

在送达《处罚决定书》的同时送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这是今年以来,安徽省内各地为保护企业利益、优化营商环境进行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安徽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基层执法人员发现,省内部分市场主体在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后,因信用修复政策的不了解,对修复流程的不熟悉,对处罚不良影响的不重视,导致企业信用受损,被列入失信“黑名单”。虽然这些失信行为往往是非主观、非恶意的,但其造成的后果,却是“黑名单”中的企业在后续资质申报、行政许可、资金奖补、评先评优方面受到限制。

为引导市场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进一步加大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力度,更好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安徽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积极学习借鉴江苏等省市做法,在安徽省推行行政处罚和信用修复“双书送达”工作机制,形成处罚、履行、修复的良好闭环。

按照统一部署,安徽省各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按普通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要向行政相对人同步送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告知市场主体及时申请信用修复,减少失信成本。对辖区内被处罚企业,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要按《安徽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回访制度》要求,主动送“信用服务”进企业,帮助企业完善修复材料,解决信用修复疑难问题,为企业提供温馨、便捷的信用修复服务。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地帮助市场主体修复信用,安徽省还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植入安徽省部省共建执法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信用修复主动告知率100%。(胡雨松、柴文东)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