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蚌埠:一“谷”逐梦“传感” 三“园”潮涌科创

陶伟
2022年10月10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背水一战”的蚌埠正逐渐找回自己!

以“谷”为名,顶着“安徽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 ”等一系列光环的淮河明珠,选择重仓传感器产业。这里,被誉为安徽“三谷”之一的中国(蚌埠)传感谷,正聚力打造千亿级智能传感器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以“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为城市新名片的蚌埠,缘何落子传感器产业?是一次“换道超车”,还是长远的谋篇布局?

蚌埠传感谷。刘晨摄

中国(蚌埠)传感谷。刘晨摄

谷者,期待也

征途在星辰大海,潮涌于壮阔山河。当万物互联之光日渐闪耀,安徽工业重镇蚌埠早已开启追光之旅。

蚌埠主城区东1公里,“中国(蚌埠)传感谷”几个苍劲大字,傲然矗立在办公大楼顶部,仿佛在唤醒这座城市的制造基因。而其背后,“传感谷”三园之一的中央创新园,满是紧张的施工氛围。

C1区内,两栋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厂房目前正加紧建设,它们将于本月底交付。厂房共三层,每层层高近8米……高标准配建的厂房,可满足入驻企业“拎包入住”。

1800亩的中央创新园里,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米、土建投资超200亿元。目前,A、B两区已建成2栋办公大楼、42栋多层厂房;C区也建成超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而占地约800亩的D、E区,规划建设晶圆厂、封测模组、终端设备厂房、大宗气体、电镀及污水处理中心等综合配套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创新园还将配套约2000套人才公寓,满足近7000人居住,园区商业也是一应俱全。

创新的血液搏动着这片土地。不到一年时间,园内已有20多家传感器上下游企业接踵而至,其中不乏北方微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芯动联科、希磁科技等业内龙头以及禹芯半导体、中科九衡等行业新星企业。根据赛迪顾问为传感谷所作的产业发展规划,中央创新园致力于打造智能传感器产业的研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规划建设三条6英寸晶圆线、三条8英寸晶圆线。

传感谷以“一谷三园”统筹产业空间布局,“一谷”即中国(蚌埠)传感谷,“三园”除了“中央创新园”外,还有“MEMS核心器件产业园”“科技孵化园”。目前由北方微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MEMS核心器件产业园,现有1条6英寸MEMS晶圆中试线。目前,这里生产的高性能惯性MEMS器件市场占有率,目前已是国内第一;光MEMS芯片突破高端光刻机核心光束整形MMA芯片研制技术,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而科技孵化园,则是侧重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孵化培育。

这可谓蚌埠市空前的产业“大手笔”。传感谷的应运而生,背负300万人的期待,蚌埠试图趁着万物互联的“东风”,重构这座城市的产业灵魂。

安徽禹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蚌埠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安徽禹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蚌埠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谷者,厚也

当一栋栋高标准的厂房展露遒劲身姿,当一家家投资数以亿计的企业接踵而至,中国(蚌埠)传感谷,叩问着一座城市的产业厚度。

蚌埠,从不缺乏厚度。

7300年,转烛岁月和着浩荡淮水苍茫奔腾。印证中国文字起源之一的双墩文化遗址,铺展着蚌埠这片土地的厚重历史。

作为安徽省第一个设市的城市和国家“一五”“三五”重点发展城市,工业书写着“千里淮河第一城”的产业厚度;全省第一台空气压缩机、第一块手表、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台冰箱……诠释着昔日“皖C”的制造荣光。

当岁月荣光褪去,当科创浪潮澎湃,此时的蚌埠选择重仓智能传感器产业,既是与时代的呼应,也是对城市厚度的续写。

当下,一个普遍的共识是,智能传感器正因物联网应用的不断落地而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也是开启万亿级智慧物联市场的关键。国内外,一批批聚焦智能传感器的产业园区正加速形成。

而蚌埠有着独有地域优势。作为中国三大传感器研发制造基地之一,蚌埠拥有北方微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希磁科技、北方芯动联科等智能传感器研发设计制造企业,形成了智能传感器设计、制造、测试、封装和应用的完整产业体系,成为全省唯一同时拥有集成电路及MEMS晶圆生产线的城市。政策层面,早在2017年,安徽省出台《安徽省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对蚌埠市以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为主的半导体产业有了明确定位;次年,蚌埠市出台《蚌埠市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勾勒产业发展的清晰脉络……

今年8月,2022年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中国(蚌埠)传感谷盛装亮相,吸引了一大批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私募基金到访交流。截至目前,中国(蚌埠)传感谷现已签约26家企业,总投资129.5亿元,并正在筹备组建多只智能传感器产业基金,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蚌埠对智能传感产业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有着到北京3小时,到上海2小时,到南京、合肥半小时的独有区位优势加持,叠加硅基新材料,城市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诸多有利条件,蚌埠的传感产业之梦正跃然纸上。

中国(蚌埠)传感谷效果图。蚌埠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中国(蚌埠)传感谷效果图。蚌埠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谷者,虚怀也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中国(蚌埠)传感谷,已虚谷以待。

9月底,位于中国(蚌埠)传感谷的希磁科技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加紧赶制订单。蚌埠希磁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韩俊红介绍,他们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行业80%的上市公司的磁性传感器是由他们企业提供。

希磁科技是一家磁传感器IDM企业,在全部核心环节具备完全自主的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此前,企业从宁波被招引进蚌埠,在蚌埠市的帮助下,完成了对德国一家全球知名磁阻传感器企业的收购,从而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核心竞争力。得益于园区良好的发展环境,总部位于宁波的希磁科技去年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将总部迁往蚌埠。“预计今年产值7—8亿元。”韩俊红介绍,而去年企业产值还不到3亿元。

“这里的人(政府工作人员)年轻,也都是干实事的,对传感器产业也很懂行。”禹芯半导体的人事部经理李华东道出了园区企业共同的感受。这位老家徐州的企业管理人员表示,自己虽然不是本地人,但能真切感受到蚌埠营商环境的热忱;而之所以为企业取名“禹芯”,也正是想借用蚌埠“禹会”的本土文化,让企业扎根蚌埠。

而此前,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也多次前往中国(蚌埠)传感谷调研。调研期间,黄晓武强调,要强化服务保障,紧盯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关键环节,主动靠前服务,解决好影响发展的“燃眉之急”,确保企业生产马力全开、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要优化园区环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吸引更多企业在园区聚集。

“我们从洽谈、签约、开工到投产各个环节,一个招商项目建立一套包保干部班子,做到一站式全程包保服务,全过程落实干部包保责任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中国(蚌埠)传感谷辖区蚌埠经开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据悉,目前入园企业在享受省市各项普惠性政策基础上,同时享受房租优惠、装修补助、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股权资金、配套产品奖励、团队奖励、流片补助、IP补贴、设备补助等多项专项扶持政策。

尤其,园区开设的EDA软件共享、工艺研发中试、晶圆代工等一系列平台,解决了入驻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拎包入住”。而园区5000平方米展示中心设有临展、体验、互动、商务、创新赛道等板块,可为初创团队提供综合创业技能竞赛平台。

中国(蚌埠)传感谷希磁科技。蚌埠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中国(蚌埠)传感谷希磁科技。蚌埠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日前,《安徽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强省建设)规划》出炉,明确提出将中国声谷、中国视谷、中国(蚌埠)传感谷“三谷”定位为安徽省人工智能和软件产业发展先行区。

而中国(蚌埠)传感谷计划用5年时间,吸引国内外传感器及物联网200余家优势企业在蚌埠形成产业集聚,打造成为以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产业为主导,集传感器产业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区。

而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东风,蚌埠与宁波牵手。最新消息,蚌埠经开区与宁波经开区达成签约。双方约定主要依托中国(蚌埠)传感谷中央创新园1.15平方公里区域,建设宁波——蚌埠微电子产业园(甬蚌军民融合产业园),重点打造智能传感器全产业链,同步推进智能传感器产业创新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与宁波集成电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作水平。

当梦想启航,通向梦想之路则是一步一个脚印筑成。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中国(蚌埠)传感谷千亿产业集群,令人期待,也值得期待!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